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院长说】陈旭勇: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谋发展

2022年03月21日 10:39 土建学院 点击:[]

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谋发展——团结奋进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院师生克难奋进,立足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科学发展、突出特色、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学院进入到稳步发展阶段,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土木专业工程认证取得突破性成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师资队伍中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科研经费稳步快速增长、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实验室建设取得重大成绩,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围绕一流服务,聚焦内部治理提档升级

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围绕学院发展大局,提升服务理念,理顺内部治理体系,更好服务师生。学院党委行政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把方向、抓重点”,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专题研究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院年终绩效分配办法等重大议题。

党委领导班子带头联系教职工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落实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项。学院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定位得当、分工明确、团结一心。为更好的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开展,2021年增设院长助理两名,协助做好本科教学和行政管理相关工作,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工程认证为引领,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凝聚发展意识,以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学院办学水平。2021年学院完成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工程管理专业认证申请获得通过,并提交自评报告;建筑学专业提交评估申请。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学专业申报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申报省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筑工程系获批省级“教学优秀基层组织”称号;《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工程估价》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申报国家一流课程评审中

以博士点建设为抓手,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建设绿色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工程结构智能防灾抗灾、绿色智慧型道路建筑材料等教学科研团队,对标土木工程博士点申报条件,实质性推动各项工作。申报并获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工程管理)。

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促进科研全面发展。2021年,学院整合了“交通研究中心”和“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科研平台,组建并获批了“绿色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打造省内有影响力的建筑固废综合利用平台,实现学院省级平台0的突破。同时,理顺了科研平台与学院关系,对平台的人、才、物进行整理。2021年学院获批国家基金项目5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含合作一项),青年基金2项;获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项目2项。全年科研入账经费1743.2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265.5万元,横向项目经费1477.7万元。

以人才引培为基础,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人才,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引进教师标准,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围绕学科方向,全年引进博士7人,学科带头人1人(已公示),其中第五类优秀人才1人,具有境外学历3人。进一步发挥优秀人才的榜样作用,2021学院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获批湖北省相关计划1人获批湖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1人获批“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实现学院人才培养多项0的突破推荐申报“国家教学名师”1人等人才10余次。

2021年,学院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促进“结构实验室”落成并投入使用,“智慧学习中心”全面开放,博士工作室、研究生工作室焕然一新。学院的办学环境为人才引进与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

坚持以生为本,协同育人促实效

学院以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高质量专业素养,致力于服务国家基础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的时代工匠为己任,推进实施“党旗领航”学生思想素质提升工程、“匠心筑梦”学生实践素质提升工程、“土露心声” 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能工巧匠” 学生就业素质提升工程和“至善至美”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工程,培育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土建学子。加强资源整合,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党建共建、实习实践等形式,不断创新协同育人模式。

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学生参与率超过50%,教师指导率超过80%。2021年,在互联网+、“挑战杯”、节能减排、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重获得了重大的突破,获国家级奖励54项,省部级奖励71项。 根据专业特点,凝练“厚植工匠精神 创新劳动教育”的学生品牌活动,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通过“劳模工匠”进校园、学生榜样选树等形式做好思想引领。创新性提出“学业三级预警”和“团队本科生导师”等培养措施,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就业率稳居全校第一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为献礼校庆五十周年而团结奋进。

上一条:【院长说】江学良:凝神聚力 谋篇布局 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下一条:【院长说】汪铁林: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力建设新化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