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院长说】江学良:凝神聚力 谋篇布局 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22年03月21日 10:49 材料学院 点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我校即将迎来建校50周年校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坚持党建领航,扛旗争先勇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思想淬炼强“虎智”,让理想信念“虎虎生威”

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继续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化党史学习成果,深入推进“党史塑风”党建工程,推进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建设;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本为本强“虎身”,让本科教学“生龙活虎”

对标一流标准,推进工程认证。加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内涵建设;按照工程认证标准,完善院级制度体系建设,优化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加强专业间交流,形成工程认证建设合力。

深化教学改革,细化教学管理。扎实做好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提高申报质量;加强对教研项目的培训和指导,加大对核心教研论文的发表和特色教材出版的支持力度;引入动态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认真做好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强化专业分流结果的运用。

加强课程建设,强化育人导向。推进课程组建设,实施课程组负责人制和一流课程课时系数奖励制;加强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特色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和集体研讨,使“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开拓创新强“虎胆”,让科学研究“虎略龙韬”

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强化服务与指导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全院教师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力争做到应报尽报。精准指导,邀请校外专家交流经验,组织多轮院级评审,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强化成果导向,提升科技成果质量。加强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申报,摸清底数、精准服务。积极推进校外科研合作,通过联合申报课题、加强访问交流等方式,扩大创新研究领域,形成学术合力,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力争全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20篇及以上。

加强平台建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先进材料国际联合中心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省内外企业调研,加大企业科技副总申报,推动项目合作与成果转化,充分利用三峡实验室,荆门、潜江、重庆长寿等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平台,开展政校企合作。

攻坚克难强“虎爪”,让学科建设“如虎添翼”

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对接国家战略和湖北省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围绕现代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命大健康等领域,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通过资源整合,优化组合,政策激励等措施,完善科研团队建设机制,试点基于贡献的科研团队评价机制。

强化教育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扎实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以提高生源质量为核心,试行“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制度,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加大与国内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力度,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踔厉奋发壮“虎骨”,让师资队伍“如虎出山”

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拓展思路、科学谋划,多方“引”才,围绕学科方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以及学术团队的需求,建设人才梯队,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合力“育”才,为在岗的人才发展提供保障。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加大博士后招生宣传力度,将师资博士后作为后备师资的蓄水池。

多管齐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全院教师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使命,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和育人水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教师培训常态化、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主题征文比赛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爱生情怀强“虎威”,让人才培养“虎啸风生”

党建领航,稳住基点创品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小如大爱”学生工作品牌,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开展“一月一主题”、“五帮五促”,优化各类评奖、评优、评先标准,降低不及格率,选树优秀学生典型。

提升能力,激发动力树形象。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经验交流和技能培训,成立育“材”人工作坊,培育和打造受师生欢迎的辅导员工作室,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整体水平。优化“全员导师制”工作机制,激发导师积极性。

科学谋划,找准难点求突破。全院动员,多渠道、多途径、多维度做好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开展“一院一赛”,力争在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等高水平赛事上取得新突破。

师生齐奋进,一起向未来。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上山虎”的拼劲,“锐”字争先; 坚持“开山虎”的闯劲,“干”字当头;坚持“镇山虎”的韧劲,“冲”字贯穿,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建校50周年献礼。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四有好导师”风采展示 下一条:【院长说】陈旭勇: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谋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