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时评】奋力奔跑,做刚健有为的新时代工大青年

2022年05月04日 11:19 宣传部 点击:[]

制图:校融媒体中心 严格锦

(评论员 姚一琳)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寄语全国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奋力奔跑”承载着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也呈现着新时代中国青年最鲜活的姿态。近日,国务院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用饱满的社会调查数据描绘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典型气质——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09-2021)》中也指出,当代青年一边喊着“躺平”一边努力奋斗,奋力奔跑是新时代青年的主旋律。如此种种,映照在武汉工程大学青年学子的身上,也是处处可循、不胜枚举的。

你看,那在平凡学业中勇于突破的奔跑者。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刘耀东,自大一开始就一头扎进实验室,参与碳化硅陶瓷膜应用领域相关研究,不断探索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祖国的青山绿水贡献力量;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的夏静,从本科到读博的7个年头,也是她与白血病斗智斗勇的7年,期间她不仅没被病魔压垮,反而生长出更旺盛的求学欲,磨练出更坚韧的意志力;被明尼苏达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周金韵萍,从大二时“几乎什么都不会”的实验室小白,通过“用他人休息的时间在奔跑”,逐渐在做实验中找到归属,并树立起“做一个纯粹的学者,尽自己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人生理想。

你看,那在社会服务中步履不停的奔跑者。在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10余项奖牌的工大“体育精英”刘钦,毕业后华丽转身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去到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用自己擅长吃苦耐劳的体格丈量着祖国的西北大地;大学三年累积无偿献血48次——相当于4个成人体内血液量总和的“献血达人”吕明阳,毕业前在学校组建了百余人的“快乐献血小分队”,用爱心和行动诠释着“坚持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人格魅力;满腔热血成为北京冬奥会青年志愿者的李上玉,在举家团圆的春节连续工作20多天,“最长曾在寒风中工作了13小时”,她用语言传递友谊,用笑容播撒温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

你看,那在创新创业中奋楫笃行的奔跑者。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崭露头角——荣获一等奖的机电工程学院团队,在电子装联领域激光焊接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的背景下,创新研发了温控激光锡焊装备,实现了同类产品的国产替代,并成为支撑我国电子设计行业发展的坚实技术后盾;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银奖的电气信息学院团队,结合物联网、传感器技术,搭建区别于传统乐高类普通积木的智能电子积木,为儿童提供充满想象力和科学性的启蒙教育。

你看,时代从未停止出题,这些奔跑者在答题的路上气宇轩昂。他们或潜心科研,或热衷奉献,或专注创造,在不断追寻中定义了新时代工大青年刚健有为的气质和风采。“刚健有为”是一种珍贵的精神品质,它背后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能量来源于青年人对时代脉搏的敏锐感应,对中国精神的深入洞悉,对群众呼声的真切共情,对祖国大地的赤子之心。正因这些能量的聚合,他们懂得把个人价值与时代课题结合起来,自觉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今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而是直面时代浪潮的先锋力量。在新时代,每一位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每一位奔跑者都有属于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无论是乡村振兴的一线还是科技攻关的前沿,无论是都市大厂还是基层边疆,只要你立足实际,认识自己,在踩准时代节奏中找到自己的跑道,在锚定正确方向中拧紧自己的螺丝,在国家建设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和领域深耕细作、奋力奔跑,你必然就是那位刚健有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上一条:【听Ta说】张琼:爱与责任是沟通学生心灵的密码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四有好导师”风采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