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名师谈】张三元:人生如砥

2022年06月10日 14:40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和学校的领导、老师们一起,送你们走上人生的新旅程。人生是一场伟大的旅行。此时此刻,我想和同学们简短地聊下“人生”这个话题。这个话题太大,也太哲学,但我想聊的是一种生活化的人生。一个月前,我正式成为一名六零后,是一个老运动员了,多少还有点资格谈论这个话题。我希望同学们都有一个别样的精彩人生。

作为一个老运动员,我送同学们三句话:

一、确立目标,砥砺前行

毕业季是一个激动、兴奋又多少有些茫然的时刻。我知道,你们中还有人在为工作操心、为生计焦虑,更有人面对未来而惴惴不安。这是非常正常的。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人生中总有一些时光,充满了焦虑和不安。今年可能尤甚。持续蔓延的全球新冠疫情,不仅使我们与社会有了些暌违感,也使这个世界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原先设计的人生轨迹可能变得有些模糊或不确定。但这只是暂时的。一旦踏上人生新旅程,就会逼迫你选准人生方向、确立人生目标。

有两种人生:一种是随波逐流,走到哪儿算哪儿,一种是有明确的目标,逐梦而行。尽管前者也可能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的风景,但由于不是自己奋斗的结果,会感觉得乏味很多。只有第二种才是同学们应该有的人生样态。有目标、有奋斗的人生,即使有挫折甚至失败,但有亮点、有味道,值得回味。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确立目标。目标有大有小、有远有近,不可能每个人都一样。生活的精彩就在于每个人的追求都不同。

二、逐梦而行,跬步之功

目标是梦想,也是理想。梦想的实现是人生的华彩乐章。但谱就这华彩乐章的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坚实的脚步。坚实的脚步是抵达梦想的唯一阶梯。“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我年轻时读过一篇原苏联作家写的散文,题目记不得了,但内容却始终铭记于心: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我独自一人驾着一叶扁舟,划行在山中的一条河流中。我看到不远处有一座灯塔,就朝灯塔划去,可划了很久,似乎离灯塔还是那么遥远。开始时我感到困惑,后来一想才释然,因为我是在山中弯弯曲曲的河流中划行啊。但我想,只要坚持下去,总有抵达目标的时候。这篇散文告诉我们,追求目标的过程漫长且艰辛。只有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才能最终抵达目标。

三、创新创造,乐观平和

梦想是用来创造的。逐梦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创新创造的过程。创新创造是劳动的本质。当今世界,创新创造已呈浩荡之势,势不可挡。唯有创新创造,才是生存之本,才有发展之机。人生也是如此。人生之旅,步步登高、笃行致远,一步一景、步步胜景。这就是一个创新创造的过程。没有创新创造,就不可能创造并欣赏最美的风景,就不可能登上人生之巅。千万不要以为只有科研、做项目才有创新。科研、做项目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甚至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活才是人生最实在的内容。生活中不止有苟且,更有诗和远方。你要相信:经过大学薰陶的你,心中一定有诗和远方。你更要相信:在静思湖畔沉吟过的你,心中一定是诗歌葳蕤、远方辽阔。你还得相信:只有一届又一届、一批又一批走过毕业季的人们,都以诗为伴、以远方为方向,这个社会才更健康、更和谐、更进步、更文明!

但坚守诗和远方又是何其艰难,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苟且。在你们的人生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会遇到位子、票子、房子、车子、孩子等现实问题,都是一座座需要你们去翻越的山。我相信,你们是有大智慧的,会乐观平和地面对一切,既不为暂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为暂时的失败而灰心丧气。不攀比,不好大喜功,更不弄虚作假,永远做最好的自己。

阿基米德有句名言:假如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同学们,新时代给了你们一个支点,不,新时代就是一个支点,你们能撬动自己别样的精彩人生吗?

(张三元教授在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寄语)

上一条:毕业寄语|王存文:沿着追光的征程驰而不息 下一条:【名师谈】张三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