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毕业寄语|王存文:沿着追光的征程驰而不息

2022年06月10日 14:48  点击:[]

——在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江城六月,热情似火;黄龙山麓,生机盎然。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校5907名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一直以来,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默默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几年前,你们怀揣憧憬与理想,沿着逐梦的足迹,从五湖四海汇聚于雄楚流芳。花晨月夕、岁月缱绻,青春肆意飞扬在叠翠湖畔,热爱经久不息在静思湖光。图书馆里书香四溢、教学楼中智慧碰撞、大礼堂前舞动倩影、运动场上跃动青春。你们在校园的点滴挥洒,将五彩斑斓的工大画卷点缀得星光熠熠。

时光青葱,悠悠三四载,你们学习生活经历不平凡。今年,我们一起欢庆青春花海百年绽放,致敬冬奥健儿破冰前行。2021年,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时刻。2020年,我们一起面对疫情大考,感受制度优势和中国担当;见证7亿多同胞全面脱贫,品味更有成色的全面小康。研究生同学们入学的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进。本科生同学们入校的2018年,我们总结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向新时代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郑重宣言。生逢盛世、何其有幸,不负时代、你我之责。

百年之前,嘉兴南湖驶出的小小红船,承载民族希望,带领国家穿越急流险滩,搏击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征程波澜壮阔跨越百年,胸怀千秋伟业风华正茂。

五十年前,一群有志献身祖国化工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创业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建武汉工程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14万名工大人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用青春和热血在荆楚大地和祖国的四面八方书写着壮丽华章。

光阴荏苒、物转星移,风吹麦浪、栀子花开。时光之河川流不息,又到凤凰花开的路口。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即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奔赴山海、迎梦千里之际。我代表学校,向大家提几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一是要拥抱时代,勇担大任。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危机同在。在你们生涯的重要发展时期,恰逢党和国家全力奋进“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阶段。身处大时代,面对大舞台,希望同学们,不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始终把党和国家、把社会和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用激荡时代的青春最强音,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这一历史感的根本问题。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二是要致知笃行,接续奋斗。成功缘于实干,实干成就伟业。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全球制造第一、货物贸易第一、外汇储备第一、商品消费第二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不胜枚举的辉煌成就,是共产党人百年发愤图强、不懈奋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的恢宏答卷,是新中国70余载砥砺前行、顽强拼搏,创造的世界发展奇迹。回望伟业、眺望前方。到本世纪中叶,你们正值风华正茂,奋斗出彩正当其时!希望同学们,锚定青春航向,矢志拼搏奋斗,立愚公志、啃硬骨头,知重负重、埋头苦干,做严谨务实、致知笃行的实干家。让所有的挑战成为灿烂记忆中的优美注脚!

三是要扎根社会,奉献青春。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从边防哨所到抗疫一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每个角落、各个时代都有着工大人无私奉献的身影。我们欣喜的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主动扎根基层、常驻乡村、服务社区,踊跃投身国家西部建设、基层治理、“双碳”战略等一线重点行业领域。在最美的年华里,扎根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家国的复兴梦中,用青春谱写奉献的诗篇。希望同学们,面向世界、扎根社会、胸怀人民,以所学服务社会,以担当成就事业。在追逐梦想的赛道上,点燃青春的夺目光彩!

四是要勇于探索,合创未来。当今世界,第三次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加速迭代,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等新事务纷纷入局出圈,对国家、社会乃至个人发展进程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宫”遨游、“玉兔”登月,在我们看到科技创新让上古神话走进浪漫现实的背后,有着一批青年科技工作者,用团结凝聚科技力量,以协作激发创新梦想。希望同学们,以“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淡定和执着,在探索试错中奋力前行,在携手并进中追逐梦想,努力成为有团队意识、有工匠精神的时代青年!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对大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你们将带着母校的期盼和祝福,话别来时的梦想和抱负。披上雄楚的朝霞、穿过流芳的烟雨、回望钟楼的余晖、揉碎泰塑的月光。体育场此地为别,沿着追光的征程,孤蓬万里,驰而不息!

奋斗送走岁月,离别留下真情。请同学们铭记,不管你们走得多远,不管你们离开多久,母校都会为你们加油鼓劲,为你们深情守望!心中若有阳光、何惧前方风浪。祝愿大家以梦为马,踏上充满收获的赛道继续前行!祝愿大家跃入人海,各有精彩灿烂!祝愿大家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常回家看看,母校和全国42个校友驿站翘首等候大家归来。

亲爱的同学们再见!

上一条:【工大往事】常安宇:我在化院求学路上的点滴故事 下一条:【名师谈】张三元:人生如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