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工大往事】夏勇军:三十载风华正茂 二十年守正创新

2022年11月12日 10:18 电气院 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处 点击:[]

夏勇军,1995年考入原武汉化工学院自动化系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学习;1999年本科毕业后继续留在本校攻读硕士学位。2002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现任湖北华中电力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学校早期自主培养的硕士

从1995年进入原武汉化工学院后,夏勇军在校度过了本科、研究生7年的求学之旅,于2002年硕士毕业,是学校早期自主培养的一批硕士毕业生之一。

在校就读期间,“团结、严谨、勤奋、求实”的校训激励着夏勇军始终保持踏实执着、积极向上的学风和生活热情,他积极参加学校活动,担任过原自动化系学生会副主席、校报记者团团长、校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学校的校风学风一直都很好,记得当时开展学校本科教育评估,学校各方面都抓的很紧。虽然积极参加学校社团和学生会的活动,但我大学四年可没有一门挂科。”在回忆美好大学生活时,他笑呵呵地说。

在入学班主任黄祝明老师的谆谆教导下,他迅速适应了大学节奏,第一年就拿到甲等奖学金;在时任学院领导王雪梅和刘为民老师的培养下,他很快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校报记者团各位老师的激励下,他带领校报记者团的小伙伴们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文字功底;在校读研究生期间,导师程汉湘教授的严谨和严厉、文小玲教授的耐心和鼓励,培养了他学业生涯勇于进取、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工程大学的七年,磨砺了我的品行、锻炼了我的能力,在人生最关键的成长阶段,学校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师们都给予了我最好的滋润和培养”。

2002年从武汉工程大学毕业后,夏勇军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青年岗位能手”和“工程技术专家”

2006年博士毕业后,夏勇军进入湖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现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

带着学校练就的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勤学、善思、敏行的工作作风,他一上班,就扎根在了电力工程调试与试验现场,专注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迅速实现了从一名职场新人到行家里手的转变。他先后参与了三峡电力外送、1000kV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国内外火电工程,以及湖北省内首批智能变电站建设等重大项目,工作足迹遍布40多个重大工程现场。在印度电厂调试工地,作为专业负责人创下了国内首台套300MW机组在印投运的记录。在担任宜都东阳光电厂机组调试项目副总指挥期间,他以踏实的作风和坚韧的毅力,曾经在最后送电阶段,现场连续工作48小时,顺利完成了机组顺利投运,受到了业主和监理连连称赞。参加工作前7年,他几乎参与了湖北电网所有投运的500kV变电站的建设工作,鉴于这些优秀的业绩,他先后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公司工程技术专家”等荣誉称号。

得益于学校综合素质的培养,工作不到两年,他就被破格提拔为专业部门负责人主持工作,后来陆续担任了湖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继电保护所所长、电网技术中心主任,十堰市竹山县副县长(挂职),国网湖北电科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国网湖北电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科技部主任、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现任湖北华中电力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夏勇军校友的主要专业方向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数字化技术及大数据运营;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参编标准7项,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与大数据技术方面,有良好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校友企业简介

湖北华中电力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系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45亿元。公司深耕电网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和运维20余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形成了数字基础平台建设及运营、电网及企业数字应用研发、大数据运营与服务、智慧能源数字技术服务、系统集成与产品研制、信息通信运维与服务6大主营业务。

上一条:【工大往事】熊德之:我在建校初期的峥嵘岁月 下一条:【工大往事】李时锋:化院、地质和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