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做客我校微特讲坛

2014年12月30日 16:38 学工部 校团委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邓欢)12月23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章金莱先生做客我校微特讲坛,作“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主题演讲。校党委副书记田辉玉、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及学院领导出席活动,并与800余名师生一道观摩聆听了讲坛,共同感受西游文化所蕴含的人生智慧与生活哲理。讲坛由校团委副书记张永红主持。

央视电视剧《西游记》在国内播出并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及东南亚各国展播后,受到广泛好评,六小龄童也凭孙悟空一角家喻户晓、蜚声中外。然而,多数人都只知道他成功扮演了孙悟空,章金莱老师介绍了他演绎的鲁迅、胡适、吴承恩等多个角色。对于《西游记》,他说,他用了17年去演孙悟空这个角色,最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他认为,一个人一生只要做精做好做强一件事就非常了不起,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就是大师;他还说,每个人都是西天取经的行者,要经历磨难,走好自己的路,就是成功;在面对人生的磨难时,他一直坚持着“坚持自我,拒绝平庸,乐观进取,活出传奇”的座右铭。谈到现在一些改编的影视剧作品时,他提出,改编要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作为后人应该对经典怀有敬畏之心,不能胡编乱造,不恶搞先贤文化,不轻言颠覆超越,要继承发扬中国的优秀文化。章金莱老师把多年来对《西游记》的体悟凝炼为“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与在座师生共勉。 他还细述了自己的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是已经完成的西游梦;第二个梦想是拍摄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他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扮演吴承恩先生,以此弘扬西游文化。他希望通过这部戏告诉观众们《西游记》是如何被创作出来的;第三个梦则是与美国好莱坞合作拍摄电影版《西游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他将继续扮演孙悟空这个角色。他希望在这次合作中做到东方艺术与高科技的完美结合,让西游文化走向世界。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许多有代表性的问题,六小龄童都一一作答。最后,伴随着电视剧《西游记》中的经典音乐,六小龄童手持金箍棒进行了精彩表演,再现了“美猴王”的风采,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此外,他还呼吁大学生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人生的种种坎坷。他希望大家能够以“机敏聪慧、不屈不挠、永不言败、赤胆忠心、乐观进取”的“猴王精神”去克服人生“取经”道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六小龄童用他在艺术上坚定的信念与在场师生共勉,并分享了他的人生格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化。

人物简介: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1959年出生在上海的一个猴王世家,6岁时跟随其父练武学艺。1982年,他在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一角,获得巨大成功,名震中外。一举将“飞天奖”、“金鹰奖”以及“第一、二届中国电视十大明星奖”等奖项收入囊中。1999年《西游记》续集再创辉煌。他也因用17年时间演绎一部世界名著而成为中国影视界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第一人。其间,六小龄童还出演过电影《过年》,电视剧《大上海屋檐下》、《啼笑因缘》、《连城诀》、《恩来回故里》等多部作品 。

上一条:【活动预告】微特讲坛之深圳校友报告分享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微特讲坛之“辅导员说”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