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湖南省昆剧团艺术家做客我校首期微特(WIT)讲坛

2014年09月28日 11:31 学工部 校团委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朱琦)9月25日下午,受学工部、校团委之邀,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罗艳带领剧团精英来校讲学,做客我校首期微特(WIT)讲坛,举办艺术赏析之昆曲赏析会。学工部部长路海华、校团委副书记张永红及各学院爱好艺术和戏剧的老师和学生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赏析会上,团长罗艳从昆曲的历史演变、唱腔种类、南北曲的差异以及湘昆的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现场演唱了《牡丹亭》、《长生殿》等经典剧目片段。随后,湖南昆剧团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旦角演员雷玲,花脸演员刘瑶轩,武生演员唐珲、小生演员王福文、昆笛演奏家鄢辉亮等为大家分别讲演了《荆钗记·见娘》、《长生殿·小宴》、《白兔记·抢棍》、《风云会·送京》、《青冢记·出塞》和《踏莎行·郴州旅舍》等经典剧目片段。缠绵悱恻的爱情、侠肝义胆的豪情让在场师生沉醉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动人情怀中,唯美的剧情、精湛的表演让大雅之音回荡于青年学子的耳畔。刘瑶轩老师演绎的十八罗汉的造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引发阵阵掌声。

随后,我校学生在演员的指导下身着彩衣,登台表演和学唱昆曲,将赏析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在提问互动环节,我校学子就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创新等问题积极与剧团演员交流,整场活动持续2个多小时。

活动最后,校团委副书记张永红为6位艺术家颁发了武汉工程大学“大学生艺术导师”聘书。经商定,湖南昆剧团将择期来校举办昆曲专场演出。

微特(WIT)讲坛是由王存文校长倡导,学工部、校团委发起举办的全校性高端人文讲坛,通过名家讲座形式覆盖全校师生,营造校园人文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层次。

上一条:法商学院研究生 “微特(WIT)之求真学术论坛”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