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微特讲坛】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沈昳丽:昆曲表演与艺术人生

2019年04月23日 08:50 学工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饶枕流 张洋)4月19日晚,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国家一级演员、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沈昳丽做客学校第146期微特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妙处天然——昆曲艺术赏析》专题讲座,分享她的昆曲表演与艺术人生。本次讲坛由法商学院承办,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涛、副部长徐迪迪参加讲坛,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念主持。

沈昳丽老师结合她与昆曲结缘的故事,讲述了戏曲与古典文学的渊源,昆曲不仅是一种古老的剧种,更是她生活方式的一种,华美婉转的昆曲让她能近距离的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美,让心灵更加幸福。沈昳丽老师给在场师生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昆曲鉴赏之旅。沈老师谈到,“昆曲自形成至今已有六百年,但昆曲不是六百年前的,她一直在传承发展,她是属于现在的,可以贴近大家的。”讲座过程中,沈昳丽老师还即兴清唱《牡丹亭·惊梦》【山坡羊】一段,形神兼备,现场师生回味无穷。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文学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弘扬人文精神,为了让广大师生亲切感受戏曲的博大精深,品味昆曲的典雅精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特聘请沈昳丽老师作为我校“客座教授”,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涛为沈昳丽老师颁发聘书。

审稿:王涛

沈昳丽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牡丹亭》、《长生殿》、《紫钗记》、《红楼别梦》。2017年荣获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妇联联合颁发的“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颁发的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8年被评为《中国昆曲年鉴》年度推荐艺术家,主演的《临川四梦》在2019年被授予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特别奖。

上一条:复旦大学涂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微特讲坛】武汉大学教授做客微特讲坛为广大学子作礼仪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