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李渊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15日 10:22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江吉周)12月13日上午,应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李渊教授做客我校,并在四教会议室做了题为“二维材料微纳成形与加工及其光电集成器件”的学术报告。

李渊教授以华中科技大学的“四明珠”专业和华科的“天才少年”输送为例,引出华科是华为的“娘家”,华为是华科的“东家”的形象比喻,来阐述他们团队光电子芯片研究方向的位居武汉·中国光谷的地域优势和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优势。他的报告从光刻技术、芯片技术、射频器件等芯片行业卡脖子技术入题,以定位诱导生长策略、核壳结构设计与生长策略、盐辅助生长策略等多个例子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二维半导体高质量可控制备;同时,他以超快热电子成像器件、光电突触类记忆器件、神经形态忆阻等为例,层次分明地揭开了智能光电子集成器件的神秘面纱,带领大家畅游了光电子芯片行业的科学前沿和顶端领域,最后展望了实现感存算一体类脑视觉系统的可能性。

学术报告结束后,开展了师生座谈会。李渊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海外经历和华中科技大学所在团队的现状,与在座的年轻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申请国外留学的英文水平要求,科研业绩要求;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目前申请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科研业绩要求等。本次报告和座谈会持续时间近三小时,为年轻教师出国进修和国际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忙,同时极大地激发了研究生们的科研兴趣,开拓了大家的研究创新思路和学术视野。

报告由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孔海霞主持,环生学院江吉周特聘教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海涛教授、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黄文娟副教授等相关学院多名教师,以及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60余名研究生参加。

李渊教授简介:李渊,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09年和2011年于中南大学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师从刘业翔院士。2015年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导师Nitin Chopra,2015-2018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做博士后,合作导师Vinayak P.Dravid,2019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二维材料微纳成形与加工,光电集成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中国/美国/国际授权专利多项。受邀在TMS、MRS等国内外会议做邀请报告20余次,获NUANCE Gold Star Award、NUANCE Postdoc Fellow、MINT GSS Fellowship、MRS Best Poster Award等奖励20余项。

(审稿 孔海霞)

上一条:【学术报告】合作亮点创新 下一条:学校第二届高等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