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先后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06日 13:57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秦平力)12月2-3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林乾乾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唐江教授应邀在我校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四楼会议室分别作了“杂化钙钛矿光电表征与器件设计”和“新型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和量子点红外探测器”的学术讲座。

林乾乾教授主要以钙钛矿材料为例,从光电性能、光电过程和器件设计三个方面来展开,着重讲述了钙钛矿材料光电性能与光电过程,如何准确的研究光电过程中的物理量(如:载流子迁移率、载流子寿命等),如何使用电学测试、光学测试以及光电学结合测试来开展科学研究。结合自己搭建实验测试平台的经验、自己课题组学生测试过程中遇到问题,着重强调学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强化了科学实验的严谨。

唐教授主要以三维直连光电子器件、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量子点成像三个方面展开。整个报告以“新材料+新器件+新电路+新系统”为主线,系统介绍他们在薄膜材料制备与器件性能、器件直连工艺与新电路集成、新系统组装与商业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突出“材料—器件协同,工艺—设备协同”的研究思路,强化源头创新和产业引领,展现他们研究成果的良好市场应用前景与实践。

整场报告反响异常热烈。讲座的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虚心地向两位教授进行求教,并就钙钛矿光电表征与器件设计、薄膜太阳能电池制备、PbS量子点市场化等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整个讨论过程十分精彩,答疑环节让老师与同学之间有了良好的交流与互动,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学术报告。

本次系列报告会由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陈相柏教授主持,学院学委书记陈君等有关负责人、材料学院和学院相关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至此,学院2021年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完美收关。(审稿 陈君)

林乾乾教授简介:

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有机光电子中心,之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回国入职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材料光电表征和器件设计的研究,包括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器,发光二极管和场效应管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创新群体项目,参与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湖北省重大研发项目等多项课题。目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 (2),Nature Energy (2),Nature Communications (3), Advanced Materials, Applied Physics Reviews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权威期刊。

唐江教授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 2010年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从Edward H. Sargent教授;2011年进IBM沃森研究总部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专注于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代表性工作包括具有一维晶体结构的硒化锑材料、物理和器件研究,率先开展非铅钙钛矿X射线探测器和非掺杂型无机稀土直接电致发光研究,获得高荧光产率的单基质白光荧光粉并揭示其自限域激子发光机制,制备出国内首款量子点红外成像芯片。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Nature, Nature Photonics等在内的文章200余篇,累计被引用17000余次;授权中国专利40余项,美国专利4项;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上一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暨创新学术论坛】翻译硕士(MTI)论文写作 下一条: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与传播国际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