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09年学生代表寒假返校座谈会

2009年02月16日 10:33  点击:[]

2月12日下午,学生处、校团委在流芳校区大礼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09年学生代表寒假返校座谈会,了解掌握学生近期的思想动态和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情况。校团委书记马小龙、学生处副处长郭昕与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地区的四十余名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会议由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张永红主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就国内外热点、经济民生、自身发展、各地春节民俗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畅谈了自已在寒假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所得。同学们纷纷表示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2008年的中国经历了太多悲怆和喜悦,在抗击暴风雪、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等事件中,中国人用坚韧、勇敢、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民族力量。

新春伊始,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的干旱灾害面前,党和政府所表现出来的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能力让大家备受鼓舞。来自河南的08级国贸1班的胡畔同学介绍说,她的家乡今年就遭遇了旱灾,100多天没有降水,但是目前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家乡的抗旱保苗工作进展顺利,表达了对近期出台的《抗旱条例》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国家对农村农业农民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比如希望农业专家多多走进田间,实地指导抗灾工作。08级化工工艺1班的边江、07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田雨等同学对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十分关注,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合作伙伴,中美关系只会越来越好,并对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关系充满了期待。来自宁夏的07级计算机三班的孙磊同学谈到了今年的春运,他从自身感受介绍了今年的情况,认为春运压力在逐年加大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和分析其中的原因,认为铁道部门的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来自0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2班的花江江同学现身说法,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地很多外出务工的亲友今年都提前回到了家乡,再就业出现了比较大的困难。06食品工程2班的王清玲同学认为在农村多开办一些技工培训学校很有必要,帮助农民工尽快重新就业。计算机学院的沈佳雄同学今年寒假留在了学校度过的春节,他介绍说,每一年,学校领导都和所有留校学生一起吃年饭,一起收看春节晚会,让他们非常感动,深切地体会到了工程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此外,同学们还就两岸实现三通、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国家采取的保内需扩增长的措施、春运压力大、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增加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部分同学还谈到了温家宝总理出访、高中文理分科等话题。

随后,校团委书记马小龙做了总结讲话。他向同学们表达了新年的祝愿与问候,并和同学们谈到了学生返校座谈会的目的、意义及作用:一、座谈会是学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一个桥梁,为学校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第一手信息;二、通过座谈会的形式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三、为同学们搭建起了一个展示自我、尊重他人、互学互促的平台。马书记殷切寄语大学生们不仅要去关注社会,更重要是融入社会,形成自已的思想,进而树立一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所谈问题实事求事的态度,鼓励同学们继续关注周围的变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并表示对同学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会积极采纳。

学生处操菊华老师、校团委高章福老师参加了座谈。

上一条:副校长冯碧元视察职教院 下一条:前外教Laverne Adams回访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