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湖北日报】武汉一教师“网红指数”全国第二

2016年05月10日 10:31  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 成熔兴 实习生 金晓丹)近日,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张志在朋友圈里晒出写作计划:上半年要出8本书,涵盖PPT教学、职场技能、社群经济、自媒体营销,“目前已完成6本。”他说,这些是其过去7年的经验总结,“半年写8本,并非不可能。”

张志的本职工作,是在武汉工程大学教机械制图,兼职团委老师。他以“秋叶”的网名教大学生玩PPT,吸引了30万微博粉丝和超60万微信粉丝。日前,国内一家新媒体大数据平台出炉“网红百强榜”,“秋叶”的“网红指数”仅次于“papi酱”,领先于雷军,居全国第二。

自媒体上打造个人品牌

张志的“网红”之路,始于2009年。当时武工大面临一项重要评审,需要制作大量PPT,“校领导知道我会,就给我半个月时间全职准备。”

这半个月里,张志潜心研究网络教程,不断模仿、练习,水平提升的同时也发现了商机:当时市面上的PPT教程以教授技术为主,“动画怎么加、特效怎么放,过于炫技。”张志觉得,制作PPT的关键在于将几万字的文字材料消化、整理成几十页PPT,既要简明扼要,又要有冲击力,“该讲什么、不讲什么、如何表现,关键是逻辑。”

他为自己设计了一条产业链:先卖纸质书积累人气,再上网络打造个人品牌,吸引粉丝、打造社群,最终做成在线培训课程,“全国亿万在校大学生、刚入职场的小白领,都是目标受众。”

顺着这一方向,张志推出“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丛书,新颖定位引发热销,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那时候微博刚刚兴起,我把微博名称印在书上,吸引了第一批粉丝。”此后,网络上流行哪些媒体平台,张志就去玩什么。从最初的论坛、博客,到后来的微博、微信,再到网盘、知乎、豆瓣、网易云课堂……几乎在每个平台上,他都是签约内容作者,粉丝规模也越来越大。

在此期间,张志还结合社会热点制作“干货PPT”,像《教你如何读大学》、《从方韩大战学独立思考》等,积累了数以百万计的点击量。

放手让“90后”小伙伴创业

粉丝队伍壮大后,张志将网上课程的付费学员纳入千人QQ大群,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社群。他和小伙伴每天在群里为学员答疑解惑、讲评作业、免费分享。如果有企业付费做PPT,他就将任务分发到群里,“大家一起来‘群殴’,谁行谁接单。”

这一过程中,张志发掘不少做事踏实的“好苗子”,吸收进自己的团队。前不久因给武汉市委书记做PPT而蹿红网络的巴玉浩,就是其弟子。在张志的指导下,巴玉浩与郑淼等几个90后小伙伴共同创办幻方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网络课程。

张志说,公司运营全部交给90后,因为他们更懂互联网思维,能抓住90后的喜好。创业方向从PPT拓展至Office系列软件,以及职场技能、时间管理、办公手账等。所有课程均采用“众包”方式,一本书、一门课往往有三至五个作者,两三个月就可以完成,“小步快跑、不断迭代,才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锁定更多受众。”

目前,幻方科技在网易云独家课程已拓展至10门,一年半时间课程销售额突破500万元,“今年有可能挑战1000万元。”

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尚重生认为,近年来因过度娱乐化、庸俗化,“网红”一词带有负面含义。但像“秋叶”这样利用一技之长,打造个人品牌,积累粉丝并传授专业技能的专业“网红”,是一个正当、积极的职业行为,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应支持与鼓励。秋叶利用“互联网+”的思维进行PPT教学、自媒体运营、团队管理和市场开拓,“更值得我们学习。”

详情请看: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60509/hbrb2897006.html

上一条:武汉理工大学甘文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我校桂昭明教授参加中央人才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