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位点申报工作布置会

2016年04月15日 23:4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萍)4月13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博士点、硕士点申报工作布置会”,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校长王存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王存文针对当前学校学位点申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次学位点申报工作,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实质,把本学科放到全省的高度,看学科的社会需求、看学科的结构布局、看学科的水平实力和条件;二是各学科要凝练研究方向,合理布置,优化整合,认真组织申报材料的撰写,保证数据的实效、真实、统一,集中优势力量,切实保证申报材料的质量;三是学校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学位点的建设和申报工作,为学位点的申报和建设做好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王校长强调指出,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学位点申报工作对我校以及本学科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一定要把握好时机,细致分析本学科现状,科学、高效、合理地配置学科资源,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扎实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研究处处长吴云韬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改革方案》的有关精神,针对学位点申报及审核政策、学位点评估、学位点动态调整等核心内容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就下一阶段如何分层次做好学位点建设规划和申报准备工作,如何从制度上保证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工作做了全面的介绍和具体的安排。

各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负责人就拟申报博士点学科的学科条件、学科方向、科研水平、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申报条件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了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现场点评,针对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为做好下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我校于2014年11月展开了2015-2017年培育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项目的遴选工作,共有7个学科参加了材料撰写和申报工作。根据工作安排,我校聘请校外专家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对照相应学科填写的《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对申报培育的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情况进行了通讯评议。

各相关学院将在后期建设中根据通讯评议结果和本次会议精神,制定完善的建设计划和目标,明确任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培育建设点学科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实力和优势特色不断增强,尽快达到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水平,力争在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和遴选中取得新突破。

上一条: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到我校“E+”实验区调研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度综治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