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到校做学术讲座

2017年05月19日 15: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何景春)5月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岭峻教授应邀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论坛”,作了题为“意识形态及其功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舒先林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

在学术报告中,黄岭峻教授借助多媒体设备从“意识形态是什么”、“意识形态有什么”、“意识形态干什么”三个方面对意识形态及其功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讲述了“意识形态”一词的发展历程和含义,强调理想的意识形态是立足现实、关照未来解决集团性问题的理论体系;意识形态有什么?黄岭峻教授列举了一些具体的意识形态,包括社会主义(Socialism)、自由主义(Liberalism)、保守主义(Conservatism)、民族主义(Nationalism)、女权主义(Feminism)、环境保护主义 (Environmentalism)等,重点讲解了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各自的优劣短长;黄岭峻教授从“人为什么要服从统治”和“统治阶级地位的合法性”两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意识形态的功用,他指出人类心底的恐惧感使其对权力产生畏惧之心,并引用梅里亚姆关于政治组织内部成员认同问题的论述,强调意识形态对人类社会权力合法性和正当性服务的主体功能。

黄岭峻教授整场讲座视野开阔、学术精湛,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应然到实然,为与会者呈现了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视野中意识形态功用立体景象;他幽默的演说风格和独到的专业见解也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求是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也是学校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必将活跃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学术活动气氛,助力马克思主义学科师生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进步。

黄岭峻教授简介:男,1965年出生于武汉,1995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2000年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政治学系做博士后,2008年—2009年在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做访问学者。1989年以来曾先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现代史助理研究员、华中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湖北日报时事版编辑、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91年以来在《近现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激情与迷思》等学术专著四部。目前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

上一条:【学术交流】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英语教学是在培养小鸡还是大鹰 下一条:校长王存文参加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