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十五届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际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2017年08月21日 19:48 机电工程学院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国林 陈绪兵 罗琼)8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与江汉大学共同承办,化学工业出版社、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化工设备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等学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际交流会暨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我校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全国71个单位的245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展示和交流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的最新教学与科研成果。

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院长陈学东院士,教育部机械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教授、副校长张彦铎教授,教育部机械学科教指委秘书长吴波教授,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周伟斌编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全体委员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四级职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喻九阳教授主持。

程幼金代表学校致辞,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基本概况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极大推动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不断深化与全国各高校和企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

周伟斌编审、吴波教授、李志义教授分别以当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数字资源与网络平台建设成果、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内容以及当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挑战等为主题致辞,并对我校精心承办本届会议表示衷心感谢。

周伟斌编审致辞

吴波教授致辞

李志义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高金吉院士、陈学东院士、李志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流程工业装备健康能效监控智能化》、《过控专业学科建设若干意见》、《构建“113”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深度特邀报告。高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智能装备和互联网+是流程工业“中国制造2025”实现的关键,陈院士提出的过控专业学科建设的四个面向,李教授提出的1个理念、1种模式、3化举措,为过控专业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方向和新思路。

高金吉院士报告

陈学东院士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轩福贞教授、浙江大学郑津洋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凌祥教授、常州大学袁惠新教授、我校陈绪兵教授分别以《双一流背景下的化机学科建设机遇与挑战》、《氢能高压储运装备与安全技术现状》、《传热强化及高效节能装备结构完整性研究》、《如何上好一门课?》、《应用创新型人才分层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为题做了大会专题报告。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极大的兴趣,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共录用111篇教学、科研论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会议就专业建设与发展、课程建设与改革讨论、人才培养与认证、科学研究与发展等专题分设5个分会场,共计71场分会报告。

会议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举行了2017年工作会议,会议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学科发展、实践与创新大赛举办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在大会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进行了总结报告。华东理工大学潘家祯教授报告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相关情况。我校副校长张彦铎致闭幕辞。李志义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对我校在会议筹划组织和会务安排接待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选举产生了下一届校际交流会的承办高校。会议期间,副校长张文学代表学校会见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

全国高等学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际交流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为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展示交流最新教学与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主要讨论专业和学科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领域,促进全方位的合作和创新。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7级新生军训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我校喜获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