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17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报告会

2017年09月11日 15:01 研究生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谢姗姗)9月8日下午,吴锋教授在流芳校区大礼堂为我校2017级研究生新生做了题为《坚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左辉主持。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湖北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方案》的相关要求,我校从2011年起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将每年9月定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作为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

报告会上,吴锋教授对2017级全体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随后从“科学(学术)道德”的内涵、我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现状、怎样加强“科学(学术)道德”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对国内外典型的学术腐败、学术不端及学术失范事件的案例分析,从危害与反思两个方向,对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进一步对求真务实、学术不端、学术不良等问题做了详细探讨。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论述精辟、论据翔实,全面深刻、重点突出。通过集中宣讲教育,进一步端正和增强了我校研究生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诚信笃行的高尚品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意识。

左辉在总结中强调,各相关学院应在认真学习吴教授报告的基础上,发挥名师、大家的作用,通过师生座谈研讨、研究生班级与科研团队活动、学术沙龙与论坛等形式,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全体研究生新生要结合宣讲教育活动,自觉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上一条: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院院长胡文祥教授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迎新志愿者展现青春正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