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7年09月14日 15:25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黄艳)9月13日下午15点30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活动。周洪宇教授以《我国教育法治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展望》为题,为我校法商学院的研究生们讲述了他对中国教育法治的理解和研究。

周教授首先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实施依法治教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等四个方面深刻剖析加强教育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其次,以时间轴的形式回顾了我国教育立法自改革开放后至今所取得的进展,层次性的阐释我国教育法体系的构成,总结我国现行的各层次教育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数量。最后,深入地分析了我国当前教育立法存在的不足及其表现,主要为该修订的教育法律法规尚未完成修订、该专门建立的教育法律法规尚未完成立法。 在两个小时报告的最后阶段,周洪宇教授用自己前瞻性的眼光阐述了我国“十三五”教育法治建设的展望。

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报告结束后,周教授和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并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学院可以多举办这样的讲座。此次学术报告会,扩大了师生们的知识面,丰富了专业知识储备。叶芃教授、法商学院高等教育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法商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周洪宇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该校教育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该校历史学博士学位,师从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章开沅先生。现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教育史和教育现实问题,在学术上的贡献主要是倡导“整体史学观”,打通近代、现代、当代,提出“现代中国教育史”的新概念,构建了与以往研究不同的中国教育史研究新体系,并在“元理论研究”上,建立了教育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新框架,促进了教育史学科的学科建设。

上一条:【军训那些事】初尝滋味 下一条:马小龙、韩高军赴武汉市挂职锻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