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挪威奥斯陆大学西西莉亚.阿尔瓦斯塔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7年10月31日 10:06 外语学院 外事处 研究生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莹)10月27号上午,挪威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的西西莉亚. 阿尔瓦斯塔教授(Prof. Cecilia Alvstad)应外语学院邀请做客我校, 在文科楼315报告厅为外语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Translation of Children's Literature and Some Theoretical Remarks”(儿童文学翻译及相关理论评论)的精彩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媛媛主持,部分教师和本科生、全体翻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西西莉亚. 阿尔瓦斯塔教授以安徒生童话作品为案例,介绍了儿童文学翻译研究领域的主要内容,重点论述了儿童文学翻译中的“图像与言语处理” “The visual and verbal”以及“歧义处理”(ambiguity), 并通过不同译本的比较研究展示了翻译过程中的各项注意事项。在随后问答环节中,阿尔瓦斯塔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进一步开阔了聆听者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在座者从事儿童文学翻译研究与实践兴趣,让大家受益匪浅。

学术报告主讲人简介:西西莉亚. 阿尔瓦斯塔教授目前是奥斯陆大学的全职教授,翻译研究欧洲学会(European Society for Translation Studies的副会长翻译之声(Voice in Translation)研究小组的核心成员。承担的重大项目有“旅游文本:翻译和跨国接待”(Travelling Texts: Translation and Transnational Reception )、“翻译之声:斯堪的纳维亚语境下文学文本的重写”(Voices of Translation: Rewriting Literary Texts in a Scandinavian Context)等。

上一条:JOC副主编、世界著名有机化学家Carsten Bolm教授来我校访问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7年研究生“双评”工作评审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