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JOC副主编、世界著名有机化学家Carsten Bolm教授来我校访问

2017年10月31日 15:23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董志兵丁春毅)10月27日,世界著名有机化学家、著名有机化学期刊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副主编、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有机所所长Carsten Bolm教授来我校访问。27日上午10:15,Bolm教授在我校流芳校区新化工大楼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704会议室做了题为“3D Heterocycles: Syntheses and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环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董志兵主持。

Bolm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从手性sulfoximine出发,合成一系列非平面手性含硫杂环,研究了这些手性含硫杂环的进一步官能化,探索了这些手性含硫杂环的生物活性。化环学院约60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Bolm教授也耐心的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会后,Bolm教授也参观了化环学院部分老师的实验室。

Carsten Bolm教授和我校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和联系,本次访问是他第四次到访我校,对加强我校与国外知名大学间的学术交流,对提升我校声誉、扩大我校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

附:Carsten Bolm教授简介:

Carsten Bolm教授于1960年出生于德国布伦瑞克,1984年同时获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大学和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得德国马堡大学博士学位,导师是Manfred Reetz教授(1991-2011年任德国马普有机所所长)。1987-1988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K. B. Sharpless(Sharpless教授为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教授小组从事博士后研究。1988年-1993年分别在德国达姆工大、瑞士巴塞尔大学和德国马堡大学从事学术研究。1996年3月至今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首席教授、所长。Carsten Bolm教授同时也身兼众多学术和社会职务,如亚琛工大的校务委员、亚琛工大化学院主席、德国“自然科学基金1118计划”首席科学家(类似于我国的973计划首席)、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莱布尼兹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国际杂环化学会务委员、德国化学工业联合会委员、德国-韩国合作协会负责人。Carsten Bolm教授是有机合成化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不对称催化合成和生物有机化学。Bolm教授是国际著名权威有机化学期刊J. Org. Chem.的副主编,同时他也身兼17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如Chem. Soc. Rev.(2003-2011,委任主编),Chem. Rev., Org. Lett., Adv. Synth.Catal., Tetrahedron Lett.,Tetrahedron, Synthesis等的顾问编委。至今为止,他已经在国际主流期刊如Nature Chemistry, Chem. Rev., 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Ed., J. Am. Chem. Soc., Org. Lett.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H-index=85,同时也获得了包括Otto-Klung-award (1996,德国)、Otto-Bayer-award(1998,德国)、French-German Prize(2006,法国)、Boehringer IngelheimLecturer(2011,加拿大)、Adolf-von-Baeyer-Denkmünze奖(2015年,德国)等多项重量级国际大奖,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4-2016连续3年入选汤森路透社高频引用科学家。Bolm教授是多所世界著名科研院所如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巴黎第六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比利时那幕尔大学以及日本东京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在有机化学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自2014年起,Carsten Bolm教授受聘我校荣誉教授。

上一条:“E+”实验区教师参加亚洲ESP学会首届年会暨全国第六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 下一条:【学术交流】挪威奥斯陆大学西西莉亚.阿尔瓦斯塔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