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喜获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奖

2017年11月14日 11:49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陈可欣)近日,“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在华南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由我校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陈可欣老师指导、研究生朱栋星、柴莹莹完成的设计作品“裸城——互相转换的城市与建筑”在本次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本次竞赛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为国际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本届竞赛有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3000余组学生报名参赛。大赛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国内外十余名知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等组成,投递的竞赛作品要通过层层遴选,从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千个作品中,甄选出76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24组及入围奖40组。最终我校学子朱栋星和柴莹莹的设计作品突出重围,在国际建筑设计激烈的竞赛占领一席之地。

                                   评审现场(图片来源:建设网)

朱栋星、柴莹莹小组的设计作品“裸城——互相转换的城市与建筑”试图唤醒城市居民和活动空间之间的本质联系,随着当下城市盲目扩张、叠加,城市空间随着功能的不断增加而趋向于复杂、繁琐,城市空间因为城市的发展而产生太多僵化和无用的部分,从而致使了城市居民和空间场所之间的深层联系被制约,并且逐渐减弱,人们的生活趣味随之流失。

此次方案设计通过对城市功能的纯粹化、建筑空间的碎片化的手法,去除城市中僵化而无用的部分,激发出城市居民的生活的逻辑本身,而弱化繁琐的实体空间。城市灰空间吸收了分散的功能,功能属性以及空间形式与市民的情感联系开始加强,逐步开始取代原有的建筑空间,成为承载城市活动的主要空间。这是一个建筑到城市、城市到建筑的互相转换的动态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本方案所寻找的呈现形式和设计立足点。

                           “裸城——互相转换的城市与建筑”设计图纸

上一条:我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制作公益短视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下一条:【学术交流】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