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7艺术设计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论坛暨第二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7年12月05日 08:08 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靖)12月2日,由中共市委宣传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单位支持,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2017艺术设计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论坛暨第二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大会主题:生态·育人·设计·未来——生态设计路径探索与实践。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彦铎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开幕词,研究生院、艺术设计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出席幕式。本次论坛邀请了12名国内外艺术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作学术报告主旨演讲,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三十余所艺术设计院校的校长、院长和师生500余人参加。

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 张彦铎

副校长张彦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概况,以及学校重视和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加强教育与科研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响应十九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思想,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并且表示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对推进武汉建设“生态城市、创意城市、绿色城市”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希望艺术设计学院能乘着武汉入选“设计之都”的东风,借助本次学术论坛的契机,加快学院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程智力代表学院致辞,向全场嘉宾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学院设计人才国际化路径和生态设计路径的探索与实践。

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程智力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校长董占军教授指出,设计思想是隐含整个设计史上“形而上的”的观念,思想是人文生态的核心,设计思想是设计生态的灵魂,对设计的人文生态思想分享了一系列独到见解。

董占军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校长、教授、艺术学博士

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就“娱乐至死”、“游戏新生”的内容,对工业社会的转型与设计实例介绍了一些生动有趣的专业理论,比如,设计死亡的三种方式,游戏毋宁是最高层次的严肃。

桂宇晖 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指出了未来设计新艺术的选择——数字媒体艺术,它是没有边界的,并展示了一些精彩的最新设计作品,鼓励学生将最新的技术、观念、手法运用到设计中,提出了设计的多学科跨界是关键。

蔡新元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另外,两位外籍教授也就自己所在的领域和最新研究内容做了许多的交流。匈牙利佩奇大学建筑系主任Akos Hutter博士谈到了现代建筑设计的思维与目前创新的研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分校Edmund Mathews教授介绍了关于目的的设计。

Akos Hutter(匈牙利籍) 匈牙利佩奇大学建筑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博士

Edmund Mathews埃德姆·马修(美国籍)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副教授

下午的主旨报告中,湖南工业大学院长助理朱和平教授围绕“双一流”建设的设计学科发展进行阐述;湖南理工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万长林教授就基于地方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江牧教授对新时代设计人才的国际和培养路径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

朱和平 湖南工业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长助理

万长林 湖南理工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江牧,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刘毅教授就交互设计谈到了重塑体验经济下的商业生态模式和方向;韩国光州女子大学韩国籍金云教授介绍了生态文明时代下,如何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技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独守帅博士对环境设计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的设计做了介绍。武汉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姚善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工业设计创业实践,提出了对生态设计的思考,并分享了与生态设计有关的最新研究成果。

刘毅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交互设计工作室负责人

KIM UN金云(韩国籍) 韩国光州女子大学教授

杜守帅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姚善良、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后)

上午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及兄弟院校教师合影

下午参加主旨演讲嘉宾及兄弟院校教师合影

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国际学术交流领域迈向更高层次。学院多次举办学术交流论坛,已经形成了以“生态设计”为特色、规模体系科学、具深远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体系,并获得学界和业界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对学院“双一流建设”,协同推进学院和艺术设计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学术交流】同济大学涂辉招、李浩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材料科学院联谊广深校友 促学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