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和博士学位点培育工作布置会

2018年03月13日 12:13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郑新霞)3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科建设与博士点学位培育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校长陆培祥主持,校长助理池汝安、科技处、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及分管学科副院长(主任)、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汪锋作《积极构建学科建设机制体制,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主题报告,报告从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学科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ESI工作进展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构建学科建设机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现状和进程,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针对下一轮博士学位点的申报和培育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云韬总结分析了上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目标:一方面,要求下一轮拟申报博士点的学院应积极整合校内资源,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不断夯实学科内涵质量,使其优势更为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另一方面,各相关学院应高度重视前期培育工作,通过扎实的调研摸底以及对比分析博士点申报的基本条件和各项指标要求,查找自身差距,并结合自身学科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建设措施,精心论证,科学谋划下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的培育工作。

陆培祥认真听取了研究生院关于学科建设及博士学位点培育工作的介绍,同时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对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内涵式发展:一是健全学科规划落实机制,要编制具备高度可操作性的学科规划,既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定位,又明确近期建设重点,集中精力实现突破;二是扎实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基础,带动学科建设整体上层次;三是完善学术评价和激励机制,肯定了《学科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制定,通过评价和激励来激发全校教师科研热情和信心;四是重视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各单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在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合作等方面开动脑筋,以具体可行且有效的措施确保下一轮博士授权申报工作实现突破。

与会人员围绕编制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学科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办法、ESI工作进展、博士学位点申报和培育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上一条:副校长陆培祥参加理学院中层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新女性 新生活”户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