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2018年05月21日 14:56 研究生院 点击:[]

(通讯员谢姗姗)为提升我校研究生抗压能力,普及研究生在学习、科研、人际关系等方面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相关知识。5月18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雷五明教授应邀莅临我校文科楼313为广大研究生做有关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

雷五明教授以“心事、心结、心病”为主题,采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从研究生的压力源分析、研究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导学关系带来的压力,以及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剖析和阐述,提出了研究生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的方法。雷五明教授让聆听者真实的感受到了健康心理的强大力量,也学到了维护健康心理、关心关注心理健康的实用技巧。整场讲座学生反映良好,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由于管理服务相对薄弱、家长关注度下降、课程教育缺失、课外文体活动稀少、年龄性压力增大等原因研究生的心理问题可能或变得比本科生更为严重,为了研究生的健康成长,要求我们加强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关注。近年来,学校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院自2015年起对全体研究生开展心理测评工作,并要求学院对心理困难学生实行跟踪关注、精准帮扶,在对重点人群的排查、访谈、咨询和干预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研究生群体有他独特的特征,为取得实效,后续将在发挥导师主题作用的基础上,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软硬件投入,努力形成“导师—学院—学校”的联动机制,共同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活动由党委研工部主办,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涛、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左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及在校研究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雷五明教授,现任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副教授/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15551”人才工程之教学名师(享受三级教授待遇),兼武汉理工大学心理辅导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规划师暨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

先后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十大教师,武汉理工大学师德标兵,江城高校十大麻辣教师,湖北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十佳教学之星”、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领衔主讲省级精品视频课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通识教育精品课《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省级精品课、全国示范课及中国大学慕课《大学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中国大学慕课《婚恋·职场·人格》,超星慕课《就业指导》。

从事心理教育24年,积累咨询个案6970余例,在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部队、监所等主持心理健康或职业发展类讲座1290余场,现场听众超过17万人次。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赴仙桃、天门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我校健美操队在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啦啦操比赛上表现优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