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物理系叶龙博士来我校讲学

2018年05月22日 16:19 材料学院 国际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鹏程)5月15日,应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物理系叶龙博士访问我校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14会议室作了题为“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材料前沿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访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治田教授与叶龙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人才引进、合作研究等方面达成共识。

叶博士首先对有机/聚合物太阳电池的发展过程和工作原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从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形貌调控入手,深入剖析了有机光伏材料的分子间相互作用、聚集态结构与器件性能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对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效率的影响,详细介绍了使用二次离子质谱和软X射线扫描透射显微镜两种方法探究非晶聚合物光伏体系的热力学相图以及相互作用参数的温度依赖性,并提出了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相互作用参数-相容性-器件性能三者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型,最后介绍了绿色溶剂刮涂的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最新进展。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与叶博士进行了及积极的交流和探讨,受益匪浅。

叶博士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我校学习期间荣获2007年国家奖学金、200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09年武汉工程大学十大优秀青年、2010年全国优秀学生干部、2010年武汉工程大学首届“工大之星”年度人物、2010年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目前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物理系任助理教授。叶博士一直关心母校的发展,此次回母校访问交流,为我院材料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也为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叶龙,2010年7月在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包材方向)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5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侯剑辉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与形貌。2015年8月-至今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物理系Harald Ade教授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7月起将任该校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Research AssistantProfessor)。目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章节3篇,已获授权中国专利2项,论文总引用数达5000次,H因子为33。他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Mater.,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Acc. Chem. Res., Mater. Today, Chem. Mater., Macromolecule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单篇引用过百论文6篇,最高单篇他引超过350次,1篇论文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1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或热点论文,12篇论文的影响因子大于10。研究工作被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 Science Daily, Phys Org, Solar Daily, AAAS EurekAlert!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或科技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叶博士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或口头报告,现担任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Sci., Nano Energy, Sci. Rep.,Polymer, Small, J. Phys. Chem. C等十多个杂志的审稿人。

上一条:学校举行本学期第三次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湖北省高校主持人邀请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