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龙恭博博士在非常规油气开发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8年05月24日 14:51 机电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马飞燕 )5月15日,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PetroleumEngineers,简称SPE)子刊SPE Production & Operations (石油生产与操作,以下简称SPE PO)在线发表了机电工程学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射孔冲蚀模型在水力压裂中的应用》(A Perforation- Erosion Model for Hydraulic-FracturingApplications)。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龙恭博博士为第一作者;美国德州农机大学石油工程系助教刘松霞博士为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机械工程系及FrackOptima石油服务公司创始人徐冠水教授、美国壳牌公司首席技术专家(Principal Technology Expert at Shell International Exploration andProduction Inc.) Sau-Wai Wong博士、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陈汉新教授和肖波齐教授四位专家学者为共同作者。美国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 Inc.)以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亦提供了相关的油田现场数据,参与研究。

美国壳牌及康菲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Eagle Ford页岩气田开发页岩气时发现,以传统模型计算所得射孔参数为基础设计的实际水力压裂方案无法在地应力非均质性较大条件下获得较为均匀的多簇水力裂缝,影响了油气生产效率。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国内进行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开发时,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实际生产问题,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龙恭博博士将自己研发的新型射孔冲蚀理论方程和美国FrackOptima压裂软件耦合,对上述现象进行了理论解释,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以此为基础进行的压裂方案优化设计在上述石油公司及科研院所的实际生产中取得了初步成效,从而指导了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水平井的压裂现场试验,解决了实际生产问题

SPE PO是较为偏重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SCI学术期刊,每年发表论文不到40篇,其中平均每年仅有3~4篇论文由中国的科研单位作为第一作者科研单位发表。龙恭博博士发表的这篇论文使武汉工程大学目前成为湖北省地区高校及科研院所中,第一所以第一作者科研单位在SPEPO发表论文的高校。

这篇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在“非常规油气开发”学科领域上已经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和一定的产学研一体化能力;还标志着我校与美国高水平高校及大型石油公司之间学术国际化的进一步展开。

龙恭博持有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在2016年7月入职武汉工程大学之前,他在美国的FrackOptima Inc.石油服务公司工作。2017年,龙恭博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SPE会刊SPE Journal上发表论文,提出了新型射孔冲蚀理论方程(https://news.wit.edu.cn/info/1039/27779.htm)。今年刚发表这篇的SPE PO论文是其后续研究。

这篇论文的DOI链接:http://dx.

上一条:机关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下一条: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振旭一行来我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