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2018年07月30日 15:2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熊礼威)7月25日下午,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来我校参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材苑讲坛”(第2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14会议室,颜河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Toward next-generation organic solar cellswith low voltage loss”的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治田主持并致欢迎词,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并与颜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颜河教授的报告从有机太阳能电池迅速发展的历史进程出发,结合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从形貌控制、相容性和相纯度、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低电压损失三方面介绍其团队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及最新研究进展,其报告对于太阳能电池给体材料和受体分子的设计和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颜河教授与参会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围绕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介绍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心得体会。随后,我校光电与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的高翔博士向颜河教授汇报了所在研究团队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方向的研究成果和正在开展的工作,与颜河教授对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颜河教授对该团队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性的解决方案,并对后续发表更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提出了一些重要建议。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让到场师生深入地了解了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最新前沿动态。报告现场师生互动气氛活跃,本期“材苑讲坛”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团队开展深入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报告人简介

颜河,香港科技大学教授。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2004-2005年任西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06-2012年创办Polyera公司并担任研发副总裁,2012年至今任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颜河教授在最近几年8次在顶级期刊(nature及nature系列期刊)发表论文,科研水平在有机太阳能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颜河教授h指数为52,i10指数达到82。2009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个高迁移率的n型有机半导体高分子材料,被誉为开启了“新晶体管时代”并登上了《自然》的封面,于2010年受邀在德国德累斯顿接受IdTechEx印刷电子“最佳有机材料”奖,还在2011年获得Flextech的Flexi研发设计奖。

2012年回到香港科技大学后,颜河教授开始从事太阳能有机电池领域的研究,在过去的三年中多次打破有机太阳能电池的世界纪录。2014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 和2016年在Nature Energy发表的两篇论文被引超过2000次和900次,均是所在期刊引用最高的论文。相关研究成果在2015年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收录进著名的“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t chart”世界记录表,香港科技大学也成为40年来中国第一个有幸录入“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t chart”的高校,是中国太阳能电池领域近年来最重大的世界级科研突破。

上一条:磷资源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下一条:高温慰问送清凉 情系一线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