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2018年09月14日 17:33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万莉莉)9月13日下午,学校在文科楼303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会议。

程幼金在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指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着眼全局、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是教育工作适应新时代、谋求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程幼金就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求全校各单位、部门加强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全校师生中去,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要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5.2”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联系起来学习,做到融会贯通;要把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让“九个坚持”的思想深入人心。要充分认识到“九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的思想指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懂弄通党中央提出的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牢牢把握、充分发挥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之伟力。

二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学校办学的“鲜亮底色”,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的根本标准,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领人才培养全课程、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着力培养学生的崇高理想、独立人格、家国情怀和开阔心智,使工程大学培养的学生对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昌盛、世界文明发挥积极作用。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第一任务,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标准,落实好“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的总体要求。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系统完备、协调协同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加强学校思政队伍建设。

三要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扎实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要按照一流本科建设目标,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新工科”建设理念引入培养新生态,把质量标准化要素植入教学管理全过程,着力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以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为抓手,建立基于“招生—培养—就业”专业质量的关停并转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两型两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交叉培养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复合型转变。着力铸就工程教育特色,做好专业认证,学校教学资源优先满足论证专业、培养模式创新型专业需求。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大教学主要环节抽查与监管力度;落实全员导师制,教师要增强教书育人意识;学校的“1151”质量保障体系和“54321”质量监控改进体系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在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

程幼金强调,全校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发挥好“战略指挥部”的职能,加强综合协调,政策引导,汇聚各方力量,努力成为人才培养的服务中心、思想中心、组织中心和指挥中心。全校各级领导于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带头抓本科教学、带头抓好本科教育教育改革。全体教师要投入足够的精力、投入足够的时间,潜心教书育人、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实现高教育强国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工程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校级干部、三级及以上教授、中层干部、校级及以上在岗特聘教授岗位人员、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行了全面总结,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获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下一条:【双一流建设】机电工程学院肖波齐教授团队两篇学术论文入选ESI高被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