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德国锡根大学姜辛教授来我校访问

2018年10月09日 17:32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张媛媛)应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德国锡根大学姜辛教授近日在流芳校区新化工大楼化环学院704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Diamond-not only asjewelry a valuable material”的学术报告。      

姜新教授本次报告主讲内容是:金刚石作为一种sp3杂化碳材料由于其高硬度、宽能带间隙、良好的化学生物相容性等一系列优异的理化特性被广泛研究,通过MWCVD和Hot-Filament CVD等方法在Si表面生长出金刚石薄膜、金刚石碳化硅多层膜、多孔金刚石等一系列材料,并将其应用于机械工具镀层、电化学传感和超级电容器等多方面研究工作。

报告会结束后,姜新教授和研究生展开了学术讨论并详细回答了现场提问。此次讲座,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对于今后的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姜辛教授简介

姜辛教授,博士,德国锡根大学机械工程系表面技术与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C4)、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担任德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德国洪堡科学基金会、奥地利国家科学基金会、以色列科学基金会、香港城市大学基金委员会等的评审专家;是德国高等教育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美国材料研究学会等学会会员;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大会主席及国际期刊编委。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特殊功能薄膜的生长设计与可控制备、纳米新材料的合成与物性研究、材料界面设计及机理研究、薄膜及纳米新材料的表面功能化。在Science、Journal of American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书及章节7部、国际授权专利12项、国际特邀报告多次。

锡根大学是一所涵盖自然科学、工程、人类学、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综合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设备、先进研究机构的综合性大学,在德国大学综合排名中,始终处于前20,在90年代的Spiegel杂志(明镜周刊)德国大学综合评比中被评为顶尖大学。

(审稿人:谢春晖 李琼)

上一条:学校第二届北京校友分会会长胡玉生来校洽谈校企合作 下一条:我校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