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第七届“探索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04日 10:07 研工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晓倩 谢姗姗)11月29日下午,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第七届“探索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流芳校区文科楼模拟法庭顺利举行。决赛由湖北省演讲协会副会长、湖北省文化艺术协会副秘书长、原华中科技大学辩论队总教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蒋小兮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张琼,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左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平,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李云担任评委,校团委、研究生院,部分兄弟学院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自11月7日开始,全校15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外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化工与制药学院共4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外语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争夺季军,辩题为“法不容情/法也容情”;机电工程学院和化工与制药学院争夺冠军,辩题为“社会秩序的维系主要靠法律/靠道德”。各位辩手在辩论场上妙语连珠,挥洒才智,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机敏与缜密的逻辑思维,无论在立论还是驳论阶段都高潮迭起,十分精彩,既有“辩”的剑拔弩张,也不失“论”的雄浑气势,展现出我校研究生的蓬勃风采和昂扬的斗志。最终,机电工程学院获得冠军,化工与制药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外语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季凯等10名研究生荣获最佳辩手。

现场评委蒋小兮教授对本次决赛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第一,对辩题的可辩性、趣味性进行充分肯定;第二,从法律、道德、国家三个层面对辩题内容进行详细解读;第三,对比赛中每个环节每位辩手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并对各位辩手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最后,蒋教授指出辩论赛既是逻辑之辩又是激情之辩,既是理智之辩又是情感之辩,打好一场辩论赛首先要对辩论词熟悉熟悉再熟悉,其次要在心态上放松放松再放松,最后要从情感上投入投入再投入,蒋教授称赞双方队伍各有千秋、难分伯仲,赞叹这是一场极为精彩的辩论赛。颁奖典礼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10名最佳辩手以及荣获第一、二、三名和最佳组织奖的团体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研究生“探索杯”辩论赛,是一个展示研究生敢想,敢说,敢做,敢当的舞台。本届辩论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锻炼同学们的口才,提高同学们的合作意识;有助于同学们展现新时代大学生个人风采、于辩论中感受才思碰撞,增进各学院学生间的互动交流;有助于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学习氛围,弘扬我们当代研究生的朝气蓬勃之势。

审稿人:左辉

摄影:研究生会宣传部

上一条:【学术交流】华中科技大学硕导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2018年“湖北裕国菇业”奖教金、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