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世界著名科学家韩国科学技术院Sukbok Chang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9年01月11日 13:58 国际处 化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莉君 彭含影)2019年1月6日至8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资助,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Sukbok Chang教授来我校访问。

1月7日上午在新化工大楼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710会议室为我校相关师生做了一场题为《Life and Research in KAIST: a Story about Korea》的讲座,向大家介绍了韩国科研环境和项目申报的相关情况。

1月8日上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琼、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春晖在新化工大楼704会议室会见了Sukbok Chang教授。李琼处长向Chang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国际化发展概况,殷切地期待Chang教授能为我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提供宝贵的支持。谢春晖书记简要向Chang教授介绍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基本情况,并希望Chang教授能为化环学院的学科实力提升贡献力量。Chang教授介绍了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KAIST与中国大学进行合作办学的计划与愿景。Chang教授表示,将基于双方现有的合作基础,在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合作等方面给予我校力所能及的支持,并对我校化学学科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8日上午和下午,Chang教授为我校相关师生分别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Transition Metal-Catalyzed Direct C-H Amination Reactions》、《SelectiveFormation of γ-LactamsviaC–HAmidationEnabled byTailoredIridiumCatalys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化环学院副院长董志兵主持。Chang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用过渡金属催化剂(特别是铱催化剂[Cp*IrCl2]2)与各类有机氮源高效结合,实现对各类sp2以sp3杂化的C-H官能化(氨基化),这些氨基化反应显示出良好的区域选择和立体选择,能构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C-N键,并能实现其在有机全合成中的高效应用。

学术报告结束后,Chang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Chang教授也参观了化环学院部分老师的科研实验室。

在我校访问期间,Chang教授还向我校相关学生做了题为《Life andResearch in KAIST: aStory about Korea》的报告,主要介绍了KAIST(韩国科学技术院)的运作与管理模式、海外学生如何申请在KAIST学习以及如何快速的适应当地生活。

根据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一方邀请,多方受益”的原则,Chang教授于1月7日受邀前往武汉大学进行了讲学和交流活动。

Chang教授此次来访,加强了我校与国外知名大学间的学术交流,对提升我校声誉、扩大我校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

1SukbokChang教授简介

SukbokChang教授是世界著名有机化学家,在有机化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他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其科研成果主要集中于:1)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活化用以形成新的C-C/C-O/C-N键,这些方法法学可以用于一些有着重要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2)过渡金属催化的烷烃的官能化,以形成在工业领域有着重要应用价值的醛、醇和烯烃;3)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烃类形成一系列的有重要药学活性的手性多醇化合物。

SukbokChang教授已经在Science,Chemical Reviews, A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Chemical Society Review, Angew. Chem. Int. Ed.,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主流化学杂志上发表各类高质量研究论文300余篇。SukbokChang教授是著名权威杂志ACS Catalysis (2015/11-present)的副主编,同时,他也是如下国际著名杂志的编委或顾问编委:Asi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2013/01-2016/12);Applied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2009/01-present);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2011/01-present);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2012/01-present);Chemistry, an Asian Journal (2014/01-present);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2015/01-present);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2017/01-present).

经历:

2012/12-至今:韩国高等科技院(KAIST)基础科学研究所碳氢官能化中心主任;2002/03-至今:韩国高等科技院(KAIST)教授;2008/02-2011/08:韩国高等科技院(KAIST)化学系主任;1998/03-2002/02: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助理教授1996/06-1998/02: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导师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bert H. Grubbs教授;1996/06:获得美国哈佛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导师是著名有机化学家Eric. N. Jacobsen教授;1987/02:获得韩国高等科技院KAIST有机化学硕士学位,导师是Sunggak Kim教授;1985/02:获得韩国高丽大学学士学位。

获奖:

2002/10,韩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奖;2003/01,Thieme杂志亚洲地区化学家奖;2005/04,韩国化学会Shim Sang Cheol有机化学家奖;2006/04,韩国科学工业基金会50强科学家奖章;2008/11,韩国科学研究基金明星奖章;2010/04,韩国化学会学术奖章;2012/02,韩国化学会最佳博士生导师奖章;2013/11,韩国Kyung-Ahm学术奖;2013/12,韩国科学总统奖(化学);2014/01,入选韩国国家科学技术翰林院院士2015/10,韩国科技部科技创造奖;2016/11,日本国Yoshida奖章(国际有机化学基金会);2017/03,德国洪堡奖章(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2017/04,第一届美国化学会-韩国化学会优秀奖章;2015-2017,连续三年入选全球TOP 1%高被引科学家(Web of Science)。

附2: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简介

韩国科学技术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KAIST,也称韩国科技院,建于1971年,是韩国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KAIST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40位;在2014年的QS亚洲排名中位列第2位;在2014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50年以下院校百强排行榜》中,KAIST位列世界第三位。KAIST拥有国际水准的教育、研发设施,实施学士、硕士和博士连读制度,给包括国际学生在内的绝大多数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提供全额奖学金,采用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制,为韩国的技术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KAIST现建有尖端科学研究所等9家研究所、34家研究中心(国家指定的研究中心有9家)及62家不同领域的研究室,堪称韩国基础和高技术研究的摇篮。

审稿人:李琼、何东升

上一条:我校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浸矿场地污染的现场调研 下一条:我校艺院学子获多项“蓝景杯”首届中国嵩山国际标识设计大赛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