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深看点】“述”出责任“评”添动力:学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述责述廉活动侧记

2019年03月28日 23:50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点击:[]

通讯员陈天明

这是一次严肃的“盘点”和“检阅”;

这是一场“红脸出汗”的“年度大考”;

这更是一次传导责任和压力的推进会。

3月26日下午,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3名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学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进行述责述廉,“亮”成绩,“晒”不足,接受现场提问和测评。

述责述廉:事无巨细坦诚相向

“请3个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并接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提问、测评。”下午3时左右,主持述责述廉活动的校纪委书记徐慢宣布。

现场气氛庄重严肃。在到场的13名校两委委员和317名参会人员注视下,机关第十一党支部书记、招标采购处处长严京海、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光尚、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程智力依次上台述责述廉,真实、客观报告本单位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本人廉洁自律情况。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2018年共完成货物类招标采购1.07亿元;完成工程类招标采购2920万元;完成服务类招标采购9918万元。”

“学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下列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还有差距…”

……

一句句话语,透露出的是对组织坦诚相见的态度,是勇于担当履职的责任,是对问题不足深入剖析的度量,是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信心。

“为避免述责述廉形式化、走过场,述责述廉前,校纪委专门制发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突出‘责’‘廉’主题,对述责述廉报告严格把关,严格字数要求,严防‘泛化’‘跑题’,确保述出责任、述出压力、述出干劲。”校纪委副书记刘炳春说。

现场询问:深刻警醒“辣味”十足

聚焦问题,重点询问,现场作答,是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有效手段。在每个述责述廉对象报告结束之后,校两委委员不是让报告一述而过、一讲就完,而是针对单位情况,抛出问题,让其谈看法、讲改进,真正让现场成“考场”。现场接受询问,也是每位“考生”最紧张的环节,现场仿若电视问政,又似“焦点访谈”。

“有教职工反映,现在学校招标采购周期太长,价格还贵,审核监管流于形式。请问你是如何看待这些意见的?是否是招标采购的廉政风险点?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这类事件发生?”

“董光尚同志,你作为机电工程学院的党委书记,你认为机电工程学院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你将采取哪些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程智力同志,作为学院党政一把手,书记院长一肩挑,既有管党治党责任,又有全面推动教学科研管理职责。有人认为书记、院长“一肩挑”,会削弱党的工作,对你来说,你认为对艺术设计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是加强了还是削弱了?你是怎样深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怎样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请举例说明。”

这些问题具体、尖锐,让“考生”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强烈感受到“主体责任”4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询问问题直切要害,3分钟的现场回答中,展现出领导干部的真实功底,体现自身对工作情况的把握度、现场应变力,提问回答环节严肃又不失精彩。

“您提到的招标采购周期长、价格贵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涉及多部门的问题,政府采购周期确实较长,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节省时间。我们应有的审核监管一直有,也出台了相关文件,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一旦发现问题,绝不姑息。”严京海答到。

董光尚回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在机电工程学院确实存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在贯彻落实方面,注重布置,不注实效;在服务师生方面,主动意识不强,主动关怀不强;在担当作为方面,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求稳怕乱。今后要强化思想理念教育…”。

程智力说,“通过接受现场质询,更深切地感受到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不容忽视,今后自己将在提高党委班子的科学决策力上作更多探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这样的会风让被询问者感受到了监督的力量,不少与会人员表示,提问环节很给力,这是领导干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生动体现。

“与往年相比,为什么今年述责述廉要加这样一个提问环节?这是主动适应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常态的应有之义;也是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教育党员干部做政治上‘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的适时之举。这也是根据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对述责述廉活动有关批示精神,创新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实效的一次新的探索。”,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刘炳春强调。

民主测评:督促落实激励担当

履责情况“述”出来,个人情况“摆”出来,现场提问“讲”出来,民主评议“测”出来,述责述廉活动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下面,请工作人员发放测评表,请校两委委员对3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分数会后由校纪委办公室通报述责述廉对象本人,并向校党委报告。”述责述廉和现场询问结束后,校纪委书记徐慢宣布。

较较真,紧紧弦,述责述廉是对2018年责任落实的总结反思,更是对2019年工作的庄重承诺。当一张张饱含殷切期望的民主测评表被填好,述责述廉的同志必将在新的一年啃下“硬骨头”,挑起“重担子”,真正做到以述促改、以述促廉、以述促发展。

“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进行述责述廉,是对自己的一次‘全面体检’,让我们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醒工作中的不足。”3位述责述廉的同志不约而同发出同样的感叹。

述责述廉,既是责任,又是担当。与会的各单位“一把手”表示,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进一步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带头遵规守纪,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

“红脸出汗不是目的,促进问题的整改、工作的落实才是关键。”校纪委书记徐慢表示:“希望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述得实,问得严,答得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会场,300多人仔细聆听,同样受到教育和震撼。与会的同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依纪依规履职尽责,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

审稿:刘炳春

上一条:我校首次荣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