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微特讲坛】武汉大学教授做客微特讲坛为广大学子作礼仪讲座

2019年04月18日 14:37 学工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周雅琪 张洋)4月17日下午,学校第145期微特讲坛在材料院326报告厅如期举行。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著名礼仪专家李荣建教授,高级礼仪培训师原锦林老师,共同为我校师生带来以“礼仪之邦与校园礼仪”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一场柔美温馨的手语礼仪舞为此次讲座拉开序幕。李荣建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介绍了礼仪的基本常识,从三个方面回答了“中国为什么是礼仪之邦”的经典提问,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追溯礼的起源,在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中探寻礼的发展;分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涵与关系,阐述了如何将礼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他指出,礼仪的核心是尊重,特点是为他人着想,青年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提高个人礼仪修养,不仅需要外表得体庄重,行为有约束、举止有分寸,更要重视内在美的建设和维护,进一步将礼仪的要求与规范落实在日常点滴中。随后,李教授将十六字诀与在场同学分享、予以共勉——衣冠整洁、谈吐文雅、彬彬有礼、潇洒自如。李教授的精彩讲授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原锦林老师围绕“大学生形象礼仪”的主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良好热情的互动与交流。她通过图片对比、生动地解说与演示,着重介绍了仪容、仪表、表情、谈吐、待人接物、个人形态等六个要素对个人成长及社交生活的影响,让在场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礼的魅力、礼的重要和礼的无处不在。

不学礼,无以立。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学习与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此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礼仪文化重要性的认识,督促青年学子要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内外兼修”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志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涛、副部长徐迪迪,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微特讲坛。

嘉宾介绍:

李荣建,我国著名礼仪学专家,武汉大学教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先后留学埃及、叙利亚,曾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等秘书、政治处副主任,现任武汉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湖北省演讲协会副会长等。

上一条:机关党委第三支部教育活动首赴武汉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展 下一条:我校举行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暨启动知识产权贯标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