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古双喜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被ChemistryViews作为亮点报道

2019年06月14日 15:22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周丹)近日,ChemistryViews以“Enantioselective Recognition of Amino Acids”为标题,在线报道了我校古双喜团队在手性化学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https://www.chemistryviews.org/details/news/11157496/Enantioselective_Recognition_of_Amino_Acids.html)。

ChemistryViews是由16个欧洲化学组织参与、面向化学和相关学科领域科学家的学术网站,由Wiley出版集团承办。该网站会定期从欧洲化学出版协会和德国化学会主办的期刊中筛选出阅读量最高的论文作为亮点介绍。

近年来,手性药物和手性中间体在市场中的比重一直在快速增长。天然存在的氨基酸可作为手性药物不对称合成的手性源,不对称催化的配体、多种功能有机材料的合成前体,以及食品(或饲料)添加剂等,其手性识别和分析至关重要。手性荧光识别因其简单快速的优势,在不对称反应的高通量手性分析中备受关注。然而,制约其应用的一个瓶颈是反应体系中其它物质对荧光的干扰。

古双喜团队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Lin Pu教授再次合作,在前期研究成果(J. Am. Chem. Soc.2019,141, 175-181;X-MOL学术资讯亮点介绍)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类新型的亲氟荧光探针分子,利用该探针分子首次实现了在氟相体系中的氨基酸手性荧光识别。由于氟溶剂的疏水疏酯性,在氟相中的荧光识别可以有效排除氨基酸不对称合成体系中其他物质对荧光测试的干扰,从而实现对反应粗品的直接测试,打破制约其在不对称合成高通量筛选中的瓶颈。研究团队应用该荧光探针体系成功实现了对酶水解法制备氨基酸的快速手性分析和ee值测试。

此研究成果前期以“Biphasic Enantioselective Fluorescent Recognition of Amino Acids by a Fluorophilic Probe”为标题、以full paper的形式发表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欧洲化学》(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上()。该论文入选《欧洲化学》热点论文(hot paper),并被《欧洲化学》作为封面特色文章(cover feature)进行了介绍()。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化药院特聘教授古双喜博士和弗吉尼亚大学大学化学系Lin Pu教授;第一作者为团队成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朱园园博士。武汉工程大学为论文的通讯单位和第一单位。

该成果于2019年6月10日又被ChemistryViews作为亮点报道,再次向全球学术同行展示了武汉工程大学的学术研究实力。

审稿人:王雪梅

上一条:我校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讲成功举行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涂料校友”学术技术交流会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