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湖北省“新工科背景下一流化工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9年06月25日 11:20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熊芸)6月21至22日,由武汉工程大学与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企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湖北省“新工科背景下一流化工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工程大学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指委委员解孝林,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彦铎,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等25所湖北省高校化工学院专家、领导以及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领导班子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张彦铎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汇聚到武汉工程大学研讨化工专业建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彦铎指出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奏响了人才培养主旋律,开拓了工程教育改革新路径,工程教育必须主动适应。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传统化工专业改造升级,探索新经济背景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落实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发表讲话,他代表教指委从化工学科发展趋势、化工专业建设方向以及社会服务需求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等方面对湖北省高校化工专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推进化工专业交流平台建设,使得湖北高校化工专业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

开幕式由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指委委员喻发全主持,主题报告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主持。

会上,喻发全传达教指委精神,作“促进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化工专业的发展”主题报告,指出了化工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吴晓琴作题为“《化工过程分析与和合成》双语课程建设探索”大会报告,介绍和交流了双语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

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系主任刘晓芳作题为“浅谈新工科下的化工专业建设和发展”大会报告。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杨文华主任结合三宁化工建设实际情况,与各位专家交流了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刘生鹏结合学校三次化工专业认证情况,与各位专家们交流了化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之经验浅谈。

下午三点,与会专家们实地参观考察了我校大化工楼1号楼化工原理实验室和化工专业实验室。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性强、参与面广,是一场高水平、高规格、影响大的化工专业建设盛会。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推动我省化工院校新工科建设、不断探索新工科建设与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具有引领与辐射作用。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化学与生物工程》期刊、湖北三宁化工、莱帕克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审稿人:王雪梅

摄影:刘家祺 胡泉舟

上一条: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江明座客我校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 下一条:湖北省人才服务局来校专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