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谋学院本科教改发展:化工与制药学院开展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大研讨

2020年01月10日 13:45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友智)1月9日上午,化工与制药学院在化工大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新目标、新征程”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先明,教务处副处长杨克平应邀出席。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副院长(主持工作)汪铁林、副院长龙思会、金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金放主持,学院各系(中心)正副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共计四十余人齐聚一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新时期学院教学改革发展大计。

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先明,教务处副处长杨克平对化工与制药学院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认为,化工与制药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本次会议必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于推进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汪铁林致辞,欢迎学校教学质量中心主任和教务处副处长莅临学院指导工作。汪铁林全面总结了学院一年来本科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继续坚持“以生为本”,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的“四个着力”:着力完善一流的专业体系;着力建设一流的本科课程;着力拟定一流的质量标准;着力引进一流的师资队伍。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喻发全教授做了题为“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化工专业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从化工专业面临的问题、对化工专业的基本判断和一流本科建设的思考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化工专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方向,明确提出学院化工专业一流本科建设的六个要素:教育理念、价值取向、教育体系、教育方法、教育条件和教育环境。

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珩教授做了题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从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方法两个方面详细总结了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申报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的经验,提出了“九个一流工作法”:抓有水平的一流教学;抓有份量的一流成果;抓有级别的一流教研;抓有质量的一流教材;抓有见地的一流论文;抓有特色的一流竞赛;抓有标准的一流基地;抓有示范的一流推广;抓有品质的一流平台。

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总结讲话。她强调,要把本次会议开好、开实,开有质量的会,要把握新情况,找准新目标。各中心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综合施策、精准施策,要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为契机,切实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专业特色建设,突出创新创业理念,全方位深层次地推进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

会后,会议代表分为两个小组就会议内容展开分组讨论,代表们针对学院本科教学的现状与建设目标,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纷纷献计献策,所提建议意见具体、针对性强,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

本次会议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重点,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精细查摆、摸清底细、找准短板,为学院2020年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开端。

审稿人:王雪梅

上一条: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再访我校 推进两校硕博联合培养校际合作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爱尔兰唐道克理工学院联合申办孔子学院专题视频会议如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