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武汉大学胡瑞敏教授到校做国家自科基金申请辅导报告

2020年01月20日 13:30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熊凡)2020年1月10日,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邀请武汉大学胡瑞敏教授在计算机学院会议室做了一场以“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题的辅导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吴云韬教授主持,学院20余名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胡教授首先指出基金申请书质量的重要性不容质疑,写作质量与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理解密不可分,接着提出了基金申请成功的三大要素,选题依据-这件事为什么必须做?科学问题-你能做得与众不同?研究基础-为什么必须交给你做?基金申请写作必须注意的的三大要素,即基金申请的评审要求与类型偏好、基金写作的主要方法与响应策略、关键内容写作的处理技术技巧与水平,以及基金写作的四类模式:新问题新方法;老问题新方法;关键问题技术瓶颈;学科交叉,并分别从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主要预期成果、研究方案、研究方法、创新点、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可行性分析、申请者与研究团队的构成、合作经历、团队工作与申请关系、研究资历、研究条件等方面的写作模式和写作示例进行了一一讲解。最后,胡教授介绍了基金申请写作的注意事项,一是突出申请书的六大特色:突出“新妙好”(逻辑清晰的动听故事、新颖独特的科学问题、明确合理的科学假设、严密规范的实验设计、值得期待的理论成果、无或挑剔的申报资格);二是已完成基金和在研项目的注意事项;三是参考文献的权威、全面、紧密、规范;四是写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胡教授的讲座内容全面而详实,呈现方式多样,收益匪浅,拓宽了学院师生的视野和思路,近二个小时的讲座,气氛十分热烈,本次讲座将对学院教师申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审稿:吴云韬)

胡瑞敏教授简介:

胡瑞敏教授是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曾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计算机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院长。现任国家网络空间安全2030重大专项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先进音视频标准专家组音频组执行主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获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和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胡教授近年来开展包括多媒体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自然行为与社会理解等技术在内的交叉学科研究,重点专注空间海量视频编码与信息智能处理、大数据自然行为与社会理解(可信身份/隐秘组织/复杂关系/模式行为/安全解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研)和重大科技专项首席专家,曾任海康威视公司第一任研究院院长、TCL公司技术顾问、美亚柏科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和华为公司、科大讯飞等公司长期合作。先后主持四项多媒体大数据信息处理和网络空间自然行为与社会理解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慰问寒假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工 下一条:学校召开离退休教职工代表2019年度情况通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