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优学院线上考试发布与监考应用——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十)

2020年05月24日 20:11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 5月2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法商学院法学教研室张晓萌老师开展了以«优学院线上考试发布与监考应用»为主题的在线考试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春阳主持。

在交流会上,张晓萌老师就如何运用优学院进行试题编辑与考试发布,以及监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分别从考前准备、考试安排、考试监考与批阅分析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张晓萌老师首先讲到的是考前准备,以及如何通过添加新题和批量导入两个操作进行试卷导入。通常张晓萌老师会使用添加试卷的方式组卷,同时她建议老师们将试题的顺序设置为随机排序出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学生们互相对答案的行为发生。

随后张晓萌老师为大家演示了用软件组卷的完整过程,并且也针对老师们对学生因为设备不同和网络延迟等问题所产生的顾虑进行了解释。提出可以设置多个批次进行考试,给一些因各种问题无法顺利进行考试的学生还可以有再次进入考试的机会。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可以通过后台对学生们的考试情况进行监控。

张晓萌老师还指出了通过行为轨迹判断学生是否有作弊嫌疑等,对于高度怀疑的考试行为可以请优学院的技术人员在后台调取行为轨迹进行排查,查到该学生在后台上网的网段和进入考试和提交考试的时间。

最后是考试成绩批阅与分析方面,客观题没有什么难点,而主观题就要由老师们各自设置评分规则,通过自定义添加手动导入的方式,对学生的主观题作答来给出成绩。

分享会的交流环节,参会老师针对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如何防止学生作弊、还有一些操作上的技术问题等和张晓萌老师展开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如主观题怎么作答?张晓萌老师建议在优学院还没有更新出拍照上传功能的时候,可以采用发布作业的方式,来单独对主观题添加评分项。尽可能不使用名词解释等主观题,而改用案例分析的题型,这样出题更加灵活,可以考核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为保障在线考核顺利进行,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应该鼓励授课教师创新考核方式,综合应用考试和考查,注重考核学生独立思考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开放式命题,开展多元化考核。同时,针对老师们的需求,教师发展中心近期也会围绕在线考试开展在线考核培训与分享活动,希望能共同促进教师探索完善课程考核方案,高质量组织在线考核。

(审稿人:赵春阳)

上一条:我校与北京中科汇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筹建人工智能研究院 下一条:我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