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赴鄂州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年09月24日 08:08 马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齐)9月18日下午,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九楼会议室华灯璀璨、座无虚席,来自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各股经社、社区党委书记、学校书记和校长,以及街道派出所所长和城管大队队长等共计近100人汇聚在街道九楼会议室,共同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专家组组长、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专家组成员余伟斌博士和李齐博士等3人做专题宣讲。他们分别以“实现民族复兴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以人民为中心、共创美好生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为题,从出版背景及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及重要创新,贯彻学习要求和坚持学用结合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作出了系统和深入的阐释。古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杰同志主持了本次宣讲活动。

宣讲会之初,舒先林教授以“实现民族复兴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义精髓及学习要求”为主题,以整体与部分相结合的方法,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特点重点亮点、核心要义、思想精髓及其内在逻辑。他首先眼光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三卷的一脉相承关系,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是一个有机整体,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卓越智慧。同时,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为:人民至上、崇高信仰、历史自觉、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天下情怀。其中最重要最值得关注的是聚焦并深化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提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最后,舒教授从两个方面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其一,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意义重大;其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意义重大。

李齐博士和余伟斌博士分别从“以人民为中心、共创美好生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南”为主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讲解。李齐博士从“积极凸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地位”、“深入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内涵”、“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部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要内容,并针对本卷收录的四篇文章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余伟斌博士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七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解读”等两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讲解。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杰同志总结指出:作为党员干部,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武装思想,并要求全体党员要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四个真”为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和精神实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鄂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

宣讲会结束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杰同志邀请3位宣讲者参观了镜园社区和花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了解到中心的基本情况、功能布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以及儿童成长活动室和义工组织培训工作站运行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参观学习,让专家学者们更加牢固树立起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审稿人:舒先林)

上一条:我校举办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迎新宣讲会 下一条:学校举办2020级新生及家长“面对面”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