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把握世界能源格局 实现低碳高质发展:校长王存文为第二季《加油中国》完美收官

2020年12月04日 14:50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常城 蔡明广)12月2日晚上7点整,思政选修课《加油中国》第八讲在计算机学院图灵厅开讲,这也是《加油中国》第二季最后一讲。校长王存文教授作了题为“能源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的讲座,140名选课本科生和60多名列席旁听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思政公选课。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城主持,来到课程现场的还有教务处处长王海晖、宣传部副部长万莉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院长曹胜亮、副院长金诗灿等领导。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上半年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其中有一条就是“保粮食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当前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能源格局?如何来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课堂上,王存文校长以自己在加拿大、美国、德国、丹麦等多个国家访学、考察的经历,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及成果应用等实践,从“世界格局中的中国”、“世界能源的基本格局”、“能源危机从何而来”、“应对之策”、“我们能有所作为吗”等五个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世界格局和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能源形势,分析了能源危机的四大来源,提出要倡导低碳生活,树牢节能意识;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和寻找新的能源;建设和谐世界减少战争的总体思路和一系列具体措施,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一场能源安全教育的精神大餐。

一个半小时的课堂讲授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争相提问,王存文校长针对学生提出的相关专业发展和人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悉心的解答。他指出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坚持底线思维,筑牢能源安全闸门是中国经济巨大韧性得以发挥的前提。勉励同学们不负伟大时代,兼济天下、勇于担当,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用顽强的奋斗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用无悔的青春力量诠释责任担当,加强科学和人文知识的学习,提高运用科技应对挑战的能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弄潮儿,奋力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最后,课程组对《加油中国》课程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公布了课程论文获奖名单,《共圆中国梦,青年正当时》等3篇论文获得特等奖,《我与祖国共成长》等6篇文章获得一等奖,《时代与精神齐飞,美好共长天一色》等9篇论文获得二等奖,由王存文校长亲自为获得特等奖的三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同学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表示很高兴选择了《加油中国》课,从这门课程不仅收获了理论知识,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加油中国》第二季至此圆满结束,总计12人次专家学者登台讲授了八个专题,从课后收集的反馈信息来看,课程受到了选课大学生的一致好评。本课程今后将继续邀请校内外名师大家走上讲台,进一步丰富其内容和形式,努力将该门选修课打造成“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选修课,以有效满足我校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审稿 舒先林)

上一条: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例会 研究部署年底工作 下一条:我校积极参加2020年度“博聚楚天”博士后线上引才活动并获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