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一年春作首 万事行为先:新学期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大检查

2021年03月01日 16:19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晨晨)3月1日,是武汉工程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春学季的开学第一天,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副校长喻发全同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的课堂教学、教学环境、教学秩序、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上午7点50分,李志旭与处部负责人对流芳校区一、二、三号教学楼的开学第一课情况进行检查。李志旭指出,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根据学校错峰开学安排,2020级的同学们首先回校上课,学校各方面教学保障的准备情况都很好,师生上课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充满牛年的朝气与干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整体上课情况良好。他同时强调,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对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始终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学和其他各项事务,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总结2020年的工作经验,再接再厉,科学高效的管理师生、服务师生、关爱师生,给教师授课与学生听课提供安全无疫的良好环境。随后,李志旭带队检查了钟楼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场地环境与基本办公条件。

同时段,流芳校区4教学楼的教学检查工作在喻发全的带领下有序开展。在检查过程中,喻发全首先对学校全新的教室监控系统进行检查,并通过该系统,远程完成对武昌校区各开课教室的在线检查。检查过程中,该系统图像清晰、切换自如、角度多维、存储便捷,是通过教学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的有效途径,还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校下一阶段的考务改革,将绝大一部分教师从日常监考工作中解放出来。对此,喻校长予以充分肯定,他进一步指出,继2014-2018年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备受关注的新一轮审核评估随着教育部2月7日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又将启动,新一轮评估的目标之一就是夯实本科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成效上,促进高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因此,我们要从最基础的日常教学工作抓起,为迎接评估做好准备,更为学校本科培养质量提升做好管理与服务。

随后,喻发全继续带队前往工程实践中心检查工程实训环节教学情况,中心场地干净整洁,在疫情期间创新线上分小组授课的基础上,工程实训课程组教师们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将课堂分割为3-4组的“小班”,组内全体教师同时讲授课程、指导实操。这一课程改革大幅提高了学生实际动手的时间,促使工程实训学习效果和学生评教口碑均显著提高。

“开学第一课”教学工作情况检查是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优良传统。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在寒假期间及早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各个教室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保持干净整洁,教学设备运行良好,实验室运行状况正常,教师课前积极备课、建课,各教学环节无缝对接,井然有序。通过本次教学检查工作,进一步落实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深化了学校各单位有关强化本科教学保障与管理的主人翁意识,争当为学校创建良好的教风、学风,全面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审稿:王海晖、孙先明

上一条:新学期|理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发展思路 下一条:我校获评湖北省“2020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