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以本为本”合力提升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2021年03月04日 22:37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友智)3月3日,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在流芳校区文科楼103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喻发全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主持。

IMG_20210303_153724

副校长喻发全在听取了校督导组工作汇报后,他对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教学督导的标准、职责及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对督导工作做了明确指示。

喻发全强调,作为一个本科教学督导专家,首先要树立督导工作的权威性,督导工作要有情怀,工作上要有时间保证,同时督导员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教学督导组由学校聘请的少量资深教授组成,经校长授权,以专家身份独立地对全校教学决策、教学过程、教学实施、教学管理的质量进行监督和指导。教师、学生和管理者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主体,是决定和影响学校教学质量的三个基本因素。教学督导直接面对教师、学生和管理者,督导专家要将督导评价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与师生进行平等交流。

喻发全指出,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对学校、学院(部)有关教学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评估、研究和咨询,保证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我校教学管理制度、规定、措施的贯彻执行和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喻发全对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完善督导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三是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四是创新督导运行机制。督导工作应重点关注教师的精神需求、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学术情操等方面,多做正面引导,弘扬科学精神,促进良好的教风学风的形成。

会上根据会议安排,校教学督导组秘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科长高友智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的主要内容, 督导专家们对文件精神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一致认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应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最后,校督导组组长张珩总结指出,国家对本科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我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多年的发展,教学督导专家已成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的一支重要队伍,在保证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校教风和学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审稿:赵春阳)

上一条:“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庆“三八”妇女节|机关举办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总规编制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