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课程入选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

2021年06月11日 16:41 招毕处 化药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哲伦 马瑜)近日,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发布了《关于加强2021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公布了21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名单。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成功入选,是湖北省入选的3门课程之一。

我校自2015年起,每学年秋季学期面向全体大一本科生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素质必修课。课程于2016年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制作,开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2018年被遴选为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楚课联盟”)首批上线课程,参与省内高校间的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师生交流,获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选课。2020年入选全国慕课创新大会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2021年获评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教学内容紧扣教育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涵盖了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掌握的理论知识和重要方法,引导学生以理性的生涯目标为导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在充分认识自我和规划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充分结合。课程教学团队由长期从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学等方面工作与研究的专任教师、专职政工干部和职能部门管理干部组成,实现专业优势多元互补,保障课程教学质量。

截至目前,课程已完整完成5轮混合式教学,服务本校学生24745人,每轮授课教师超过50人。作为一门“量大面广”的必修课,课程混合式教学以“小班教学+翻转课堂”为特色,注重学生主体参与和融入,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航海兴趣岛”“技能卡牌”“我是生涯规划师”等课堂活动优选适用于普通教室的活动工具,可在固定桌椅环境中进行,不依赖WIFI覆盖和智慧教室,兼顾教学质量和教学运行效率,已积累丰富经验。课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活动参与度高达100%,在每轮开课期间都是学校两校区各教学楼里一道亮丽风景线,切实发挥了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得到广大学生喜爱和同行、专家好评。

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全过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围绕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调生等主题制作专题视频,展现生动的现实案例,开展线上讨论,增强政策性岗位吸引力,鼓励毕业生创造“迷彩青春”,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建功立业。课程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通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引导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意识,以应对未来职业发展可能面临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挑战,帮助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高校就业创业课程是高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就业创业课程。“创业基础”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业基础与就业指导”在每学年春季学期面向全体大三本科生开设,已开展多项教学改革,全力促进就业服务提质升级。日后,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水平,共享课程建设成果,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开路搭桥、保驾护航。(审稿 田勇)

上一条:湖南大学邓磊教授做客环生学院“思源·引路人”校友论坛 下一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仁山教授受邀来校作新一轮审核评估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