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副校长张彦铎文章《武汉工程大学:着力推进“人工智能+”新工科建设》

2021年09月17日 16:33 教务处 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付艳锋 延飞)9月17日,《光明日报》刊登副校长张彦铎的文章:《武汉工程大学:着力推进“人工智能+”新工科建设》。文章围绕人工智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阐述了学校新工科建设的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

文章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学校瞄准国家战略,以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开设了“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多个专业方向。依托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面向新工科的“人工智能+”专业融合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

学校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和工程教育理念指引下,在“双一流”、“四新”建设中聚焦学科、专业、课程、师资、资源,发力以组织方式改革催生人才培养模式深度变革。

学校通过创新组织方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建设“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试点为抓手,深入探索“行业特色大学”向“学科特色大学”转变的“人工智能+”新工科人才培养路径;通过融合平台资源、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载体,企业赋能、学科竞赛赋能、科研促教学赋能,激发师生的创新活力,促进师生共同提高,实现人才培养的溢出效应。

未来已来。智能时代,以大数据、网络化、云计算、智能化为基础的前沿技术正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定会把握机遇,开拓创新,行稳致远。(审稿 王海晖 卢涛)

上一条:学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校刘章军教授主编的《结构动力学》入选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