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共谋新形势下高校机电专业发展之路:我校成功承办第五届中部(湖北)机电行业产学研训合作峰会

2021年11月23日 09:05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娟)11月20日,由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主办,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第五届中部(湖北)机电行业产学研训合作峰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来自湖北省内的工科院校机电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部其他省份的重点机电院校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谋划新形势下高校机电专业的发展之路。此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旭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他从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以及机电专业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希望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碰撞火花,推进产学研训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共谋发展,为我国机电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在会上做了“建设一流工程学科,培养优秀工程人才”的主旨报告。谭建荣认为,我们处于工业革命4.0时代,必须推动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其中人才是关键。要培养大批掌握智能制造技能的人才,我们任重道远。“要重点关注人机交互、工况感知、数据挖掘、自主学习、自主决策五方面的技术创新。真正让工业互联网发挥威力,融合创新是根本所在。”

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绪兵教授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利用“ACTIVE主动学习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该模式的核心是通过“凝练以高水平的学科竞赛为抓手,在百舸争流中教学相长”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以学分制分类评价为导向,在精准育人中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以深度产教融合为基石,在团队迭代中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平台,实现了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吉红、武汉大学教授巫世晶、湖北工业职业学院教授汪丽华、中原工学院教授崔陆军、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李卫国、华东交通大学教授肖乾等在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推进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等方面,纷纷提出了富有借鉴意义的思路建议。

我校机电学院承办的此次峰会为机电行业的交流和发展提供了平台,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峰会促进了校企之间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打造了“校企社”融合机制,构筑“育培训”的共建格局,为推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中原工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工程大学等30余高校,以及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华阳汽车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房县诚信汽配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固高科技有限公司、东风(十堰)发动机部件有限公司、湖北三丰智能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东贝机电集团公司、湖北博诺机器人有限公司、湖北纽睿德防务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十堰银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30余家行业企业及相关单位参加了峰会。(审稿 李芳)

上一条:武汉羽之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200万建设“数字创意实践与教学研究中心” 下一条:我校第九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开幕式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