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产学研合作项目获2022年德国IF设计大奖

2023年04月28日 12:48 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邱程 姚善良)近日,2022年IF设计大奖公布,本届共有10776份作品参赛,最终仅有73件作品获得iF金奖,其中中国得奖作品11件。艺术设计学院姚善良博士团队产学研合作项目《Infant Head Correction Panda Helmet(婴幼儿头部畸形矫正头盔)》荣获2022年IF产品设计大奖。这是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自2012年获得德国红点奖后的又一国际大奖。

德国IF设计大赛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举办,被誉为世界著名的、最权威的3大设计大奖之一,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在本年度全球万余件参赛作品中,能够获得IF奖,是对该作品设计创新和市场价值的肯定,也是对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在工业设计领域杰出表现的认可。

本次获奖作品《Infant Head Correction Panda Helmet》的产生,得益于姚善良博士设计团队对弱势群体的持续关注。在了解大量资料并作相关调研后,团队发现婴幼儿头部变形问题越来越严重,同时父母很难及时发现“扁头症”问题。姚善良带领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衍涛、杨美琪以及2022级硕士研究生潘鑫宇、陈涵,联合产学研合作企业肇庆博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通过设计思维和创新技术,成功打造出这款能够帮助婴幼儿矫正头形畸形的头盔产品。

设计过程中,团队深入了解婴幼儿头形畸形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并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用户反馈,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方案。考虑到婴幼儿头骨柔软和发育的特点,设计内部采用柔软材质,可根据使用者的头型进行调整和固定。头盔两侧的松紧度可通过背面的尼龙搭扣带进行调整,确保了舒适性和稳定性。这种独特的设计和科学的结构使其在解决婴儿头形畸形问题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同时,它还可以预防和减少头部外伤的发生,为婴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头盔的熊猫造型设计灵感源自中国国宝——大熊猫,其可爱的外貌和形象深受儿童喜爱,能够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降低婴幼儿使用时的抗拒心理,从而更好地实现头部畸形的矫正目的。

此外,设计团队还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例如,如何在材料选择上平衡舒适性和保护性,如何在产品造型上实现可爱而不失科技感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试验,并多次进行产品实验和用户调研,以确保产品能够符合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

设计作品《Infant Head Correction Panda Helmet》荣获IF产品设计奖,既是设计师与学校的荣誉,更是为解决婴儿头形畸形问题和促进婴儿健康成长的贡献。《Infant Head Correction Panda Helmet》的问世,为婴幼儿头形畸形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全新的方案和工具。它不仅是一款科技创新和人性化设计的产品,更是一个关注婴幼儿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的重要举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Infant Head Correction Panda Helmet》将会得到广泛应用,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健康和幸福。(审稿 夏志敏)

上一条:我校洪汉玉教授受邀出席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学子斩获湖北高校第九届美术与设计大展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