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计算机学子在华为ICT大赛2022-2023全球总决赛创新赛中获得二等奖

2023年05月31日 08:30 计算机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曹慧洁 林岩松)5月25日,华为ICT大赛2022-2023全球总决赛创新赛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9支参赛队伍齐聚华为总部基地,进行了一场全球大学生的高水准ICT技术与创意比拼。计算机学院学生团队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支参赛队伍,在全球ICT总决赛中获得全球二等奖,是继获得全国ICT大赛一等奖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华为ICT大赛是华为公司面向全球大学生打造的信息通信技术人才竞技交流重要赛事,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含金量高、参赛价值大的国家级竞赛项目之—,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A类赛事)。本届创新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160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国家赛、区域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11个国家的19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全球总决赛。其中中国入围的队伍6支,海外入围的队伍13支。

此次华为ICT大赛组委会邀请到了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10位专业评委对本届创新赛全球总决赛的作品进行现场评审,比赛现场采用“参赛队伍作品演示+回答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在每组队伍成员展示完各自的作品后,评委们分别从作品创新性、系统复杂性、技术复合性、社会效益、功能完备性等方面对参赛成员进行提问、专业指导及综合评判。

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敢敢小分队

团队成员:林岩松、刘倩

指导老师:刘玮、周耀胜

项目名称:基于Hi Spark与华为云融合方案的多模态数据融合疲劳驾驶检测系统

此获奖项目曾获得2022-2023“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创新赛一等奖。项目以疲劳驾驶检测为目标,从面部特征、人脸表情、语音识别、行为动作四个方面实现对驾驶员的综合检测。在国赛阶段,团队成员完成了整体项目的作品设计,以Harmony OS3作为开发基地,使用Modelarts进行开发部署调试,使用华为海思的Hispark-Wifi-IoT进行开发,并创新使用华为云IEF边缘协同计算技术,使系统实现多模态数据的驾驶人疲劳状态识别与监测系统,保证疲劳驾驶的准确识和预警功能。在全球赛阶段,团队成员继续将方案进行完善,并和企业进行对接,参与投融资会议。在项目技术、项目落地情况以及团队可信度等多方面受到多家企业的认可。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支进入全球赛的队伍,在竞赛期间团队成员备赛至凌晨两点,披荆斩棘,凭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强大的学习内驱力和持久的坚持力,最终在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团队队长林岩松淡然自若,抓住了项目的亮点、特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完美的临场发挥完成了比赛答辩。“答辩评委就是看你在这短短的25分钟汇报时间内能否自信、完整的完成整个项目的展示,这种状态不是短时间内能够练就的,而是要凭借一次次的上场经验累积来的,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队长林岩松表示,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他们即使遇到了产品研发等困难也能凭借自身的胆识勇敢地克服,对他们而言此次参加比赛并最终获奖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体验。在答辩过程中,华为IoT首席产品总监张宗锋对于项目在“两客一危一重货”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并对项目的创新性和应用前景表示了赞赏与肯定。

近年来学院与华为公司联合成立华为ICT学院和“鲲鹏&昇腾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校企双方开展深层次的互联互通,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ICT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水平,更好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审稿 刘玮)

上一条:李志旭带队深入管理学院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下一条:李志旭深入机电工程学院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