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州大学郝格非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年06月01日 11:48 化药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宛如)5月31日,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邀请,我校杰出校友,贵州大学郝格非教授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农药信息学及其在分子设计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易群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及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48f1865dd01622ee

郝教授首先对课题背景进行了介绍,农药是守护农业生物安全最经济和有效的手段,但抗药性成为农业生物安全的重大难题,持续创制新作用机制与新结构的农药仍是当前的迫切需求,其中最关键的科学问题是探究农药与分子靶标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随后介绍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信息学平台以及该平台在国内外的应用成果。最后分享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是团队成功设计并发现了一种ABA二聚受体稳定剂,可以用来解除ABA对种子萌发的抑制,第二个是团队成功设计并发现了抗除草剂的PPO突变体,为抗除草剂的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解决思路。

QQ图片20230601112814

此次报告中,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兴趣浓厚。报告结束后,郝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详细解答了“AlphaFold和同源模建的应用范围的区别”“CADD和AIDD的区别”等问题。此次讲座,不仅开阔在场师生的视野,丰富了知识,拓展了思维,还对学科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郝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审稿 易群)

郝格非教授简介:

郝格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11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农药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药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2013年在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起在华中师范大学任教,2018年起在贵州大学任教。现为中国化工学会第九届农药专委会委员,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理事、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委员。应邀在10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或特邀报告。围绕绿色农药创制中“分子靶标与先导结构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长期从事农药信息学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近5年,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42篇,累计影响因子(IF) >200, H因子26。包括Adv. Sci., TrendsPlant Sci., Trends Pharmacol. Sci., Nucleic Acids Res., Sci. Bull., Brief. Bioinform.等IF>10论文15篇,2篇高被引论文和1篇热点论文。获得5项软件著作权和5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上一条:马小龙到学生宿舍调研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应邀参加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大思政课”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大思政课”辽沈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