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3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仪式

2023年06月05日 10:34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滕鲁迪)6月1日上午,2023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仪式在教育教学综合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青林出席仪式,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主持。

朱校长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关键结合点,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年来,学校在学生跨学科能力、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朱校长强调,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仪式,是学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朱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校各单位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擘画和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目标,加快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三是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研创促学,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亮丽风景!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宣读了《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年度工作安排》。陈俊指出,各学院要重视宣传动员、加强组织指导、落实条件保障,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师生通过大赛互学互鉴,创新比赛模式,以赛识才、以赛引才、以赛用才,为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注入强大动能,激励广大研究生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研创赛优秀获奖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陈龙发言。他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继续不断探索和尝试,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够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各种学科竞赛,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2年研创赛优秀组织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丽娜发言,她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管四个方面分享学院工作经验,她表示学院将结合学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院学科优势,积极打造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创新创业竞赛为载体的育人体系,培养具备家国情怀、敢闯会创的复合型双创人才,为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学院力量。

朱校长为2023年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组织单位授旗。

在培训环节,学校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谢中清作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专题讲座。他围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简介、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体系、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组织经验分享三个方面作了讲述。他从品牌活动、培育计划、创新平台、保障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创新能力体系构建,从赛事筹备、项目征集、赛事演练、合力办赛等角度分享了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系列赛事的具体举措。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为更好地了解研究生系列学科竞赛、把握研究生创新创业方法和要点,全面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推进的有效实践。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师生通过开竞赛活动为依托,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引导研究生开展自主式、研究式、创新式的学习与实践,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稿 陈朝娟 )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第三届“同心杯”乒乓球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校举办第五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家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