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馆2020年线上阅读活动方案

2020年04月23日 16:29 图书馆 点击:[]

仲春之际,百花齐放,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与此同时,我们也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虽然疫情让我们暂时还无法相聚在校园里,但却阻挡不了我们对阅读的向往和对图书馆的热爱。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我校文明校园创建中的重要作用,提升读者的阅读热情,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拓宽读者的知识面,图书馆将开展2020年线上阅读系列活动,期间将继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使读者通过参与一系列线上互动、分享、推荐和展览等,和广在四海的读者伙伴们一同跻身书林学薮,在渐行复苏的城市角落体味线上阅读活动的乐趣。

一、活动主题

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

二、活动目的

1、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唤起读者对图书馆、对校园、对学习、对知识的热情,为学校复工复学准备工作打好基础。

2、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和优势,保证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为读者线上学习科研提供有利帮助。

3、培养读者利用网络获取资源的能力、提升研学能力、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三、活动主要内容

1、活动宣传

读书月系列活动启动前,将通过学校和图书馆新闻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所开展的活动进行多方位的全面宣传,营造浓厚的读书月活动氛围,鼓励广大读者积极参与本次读书月系列活动。

2、活动启动仪式

2020年4月23日上午8:00图书馆馆长线上视频讲话,宣布第25个世界读书日图书馆2020年线上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活动。

3、课程讲座系列

3.1 2020科研人员专场WOS春季课程讲堂

时间:3月10日——5月28日

为了更好的帮助我校科研人员开题选题、投稿选刊,图书馆为我校师生推介了科睿唯安公司的2020年WOS春季课程——科研人员专场,内容涵盖WOS的使用技巧、SCI检索技巧、EndNote论文写作技巧、论文投稿选刊技巧、利用ESI了解前沿趋势技巧、专利文献利用技巧等。

3.2毕业论文指导专题系列讲座

时间:3月20日——4月24日

为帮助师生写出更好的学术论文,图书馆为我校师生推介了万方数据的毕业论文指导专题系列讲座,内容涵盖论文选题技巧、文献检索技巧、论文检测工具选择技巧以及降重技巧等。

3.3考研系列公开课

时间:3月28日——5月16日

为帮助学生更好的备考研究生,图书馆为我校师生推介了起点网的考研系列公开课程,涵盖考研启蒙课程、考研复习规划课程、考研英语课程等内容。

4、线上培训系列

4.1图书馆疫情防控培训

(1)《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十个工作领域》

主讲人:柯平 南开大学教授,图书馆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时间:4月24日

(2)《疫情期间高校图书馆如何做好数字资源校外服务》

主讲人:窦天芳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员

时间:4月27日

(3)《重大传染病疫情背景下图书馆服务 “危”与“机”》

主讲人:储节旺 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导

时间:5月22日

4.2教学科研培训

(1)《OKMS协同创新助力提高团队协作效率》

主讲人:武志军 知网讲师

时间:4月28日

(2)《基于多元数据融合的教学参考资源学习系统建设与服务》

主讲人:李泰峰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教授

时间:5月12日

(3)《利用ESI洞悉前沿趋势,把握全球研究热点》

主讲人:袁庆文 特聘讲师

时间:4月23日

(4)《开题工具Web of science与全文获取神器Kopernio》

主讲人:黄庭颖 特聘讲师

时间:5月7日

(5)《大数据时代中的科学数据——发现、应用及共享》

主讲人:李颖 特聘讲师

时间:5月21日

5、竞赛活动系列

5.1湖北省高校“生命·战疫”战疫书评影评大赛

时间:4月1日——5月26日

为鼓励学生笔耕思考、增加思想厚度,助益未来发展,进一步推进高校阅读推广工作,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际,图书馆联合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特开展湖北省高校“生命·战‘疫’”书评影评大赛,正文内容包括书评类、影评类两大板块。

5.2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时间:4月1日——6月20日

为挖掘和培养图书馆员和读者的创新设计能力,助力图书馆阅读推广宣传工作,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开展了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活动面向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卡通形象五类图像作品。选择“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作品须围绕图书馆历史、建筑、文献、服务等内容进行创作;选择“战‘疫’,读书人的力量!”为主题的作品须围绕在全民战“疫”过程中以知识为力量传播希望、鼓舞人心、传递信念,体现责任与担当的内容进行创作。

5.3“我想你了,图书馆!”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留言活动

时间:4月10日——5月10日

不知不觉读者们已经与图书馆分离了两个多月,不知道有没有想念这里的袅袅书香,想念迎着朝阳踏入图书馆大门,想念披星戴月离开自习区座位,想念......为了表达图书馆对同学们的思念,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像图书馆表白的平台,图书馆特别举办此次留言活动,把与图书馆之间的故事,想对图书馆说的话写下来。

5.4信息化素养提升主题活动

时间:4月15日——5月15日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宣传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和世界读书日主旨,促进学生信息化素养进一步提升,提高学生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图书馆联合中新金桥公司举办了此活动。在线学习答题系列活动内容包含PowerPoint逆袭秘籍、Photoshop使用技巧、简历设计、思维导图制作等等。

5.5寻找C位出道的数字阅读达人

时间:4月15日——5月15日

为共同探索图书馆新型服务模式,引发数字资源共享的强大共振,湖北省图书馆联动我校图书馆共同开展此次数字阅读系列活动,寻找C位出道的湖北数字阅读达人。

5.6写给战疫英勇的感谢信

时间:4月17日——4月27日

为表达我校学子对抗疫战士们的感谢和敬意,图书馆特别举办此次写给战疫英勇的感谢信活动。读者可通过作文、诗歌、日记、摘抄等方式向图图投稿感谢的话,活动结束后图图将精心选择优秀的语句制作成明信片。

5.7“阅书无数”经典图书猜猜猜活动

时间:4月17日——4月30日

为了丰富大家的居家学习生活,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储备,鼓励同学们通过读书,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大学生文化自信。图书馆特别举办了“阅书无数”经典图书猜猜猜活动。读者可加入活动群,由管理员每天发布所猜书名的经典片段,并发布相关问题问卷由参与者回答。

5.8图书馆第二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

时间:4月17日——4月25日

疫情期间,大家被隔离在家,大家可能长时间没有动笔写字,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为了丰富我校师生的居家学习生活,传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的汉字文化,图书馆特举办此次,汉语言文化大赛。

5.9“漫漫求索书为径,始知文字乐无穷”趣味文献发现活动

时间:4月21日——5月31日

四月春风轻拂面,悦读文献知趣闻,平静而又惬意的读书月,借助 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千万级文献大数据平台,维普联合图书馆特推出以“漫漫求索书为径,始知文字乐无穷”为主题的趣味文献发现活动,号召读者通过中文期刊服务平台,鼓励读者探索有趣的知识,找到问题的答案。

5.10 2020年图书馆信息检索大赛

时间:4月23日——6月30日

为全面提高大学生信息意识与获取信息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掌握网络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带动全校学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活跃校园学习氛围,图书馆联合万方数据特举办此次信息检索大赛活动。

6、线上展览系列

6.1以“艺”战“疫”图书馆线上主题展

时间:4月15日起

为了深入学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战“疫”精神,图书馆联合公图科技公司同时开展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历史重大事件回顾,“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师生抗“疫”作品展,“青春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学生抗“疫”故事等三个不同方向的线上展览。

6.2图书馆“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

时间:4月17日——4月28日

为贯彻落实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将艺术培育与阅读推广相结合,在第25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主题发起2020年“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系列活动,以共同促进全民阅读的推进和美育教育的开展。

7、常规活动系列

7.1不止读书

(1)疫情专题推荐

推荐书目:阿尔贝·加缪的《鼠疫》、理查德·普雷斯顿的《血疫---埃博拉的故事》,读者可通过推文内的二维码直接扫码线上阅读。

(2)放下行囊,寻找真我

推荐书目:村上春树的《海边卡夫卡》、贝蒂·史密斯的《布鲁克林有棵树》、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读者可通过推文内的二维码直接扫码线上阅读。

(3)知己知彼,防疫不懈

推荐书目:《上班族新型冠状病肺炎个人防护手册》、《防范新冠肺炎健康生活公民读本》、《防范新冠肺炎健康生活学生读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手册》、《基层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手册》、《抗病毒中草药的研究与应用》、《抗病毒中成药的研究与应用》读者可通过推文内的二维码直接扫码线上阅读。

7.2图图课堂

(1)抗击新冠肺炎专题

该专题共分为三期,第一期主要内容为:结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对广大读者提出疫情期间的温馨提示和建议;向读者介绍了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发布的抗击肺炎“心理处方”。第二期图图课堂联合超星开展了共战“疫”公益活动,读者可通过超星学习通可以学习防疫安全公开课。第三期主要介绍了人民日报发布的新冠肺炎相关的生活小常识。

(2)疫情英文专题,居家学习get热点词句!

为了让读者即了解疫情,又兼顾学习,更好的备考各类英文考试,该期图图课堂汇总了疫情相关的热点英文词组、英文谚语,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平息内心的浮躁,让居家生活更有意义。

(3)世界读书日专题

为致敬4.23世界读书日,该期图图课堂题汇总了从古至今中外阅读、图书馆相关的名句,让读者通过名人名言、经典语句感受阅读的乐趣和图书馆的魅力。

图书馆

2020年4月23日

上一条:关于“五一”假期期间的安全提醒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磷资源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博士后招聘公告

关闭